清号灭亡时还欠下十几亿两白银 清朝灭亡后欠下的钱怎么办
2019-11-10 11:04:56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清朝灭亡后欠下的钱这么办,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众所周知,晚清时期咱们受到列强欺负,欠下了大量的战争赔款。

image.png

  据统计,清政府自鸦片战争到八国联军这前后60年的时间里,外债高达13亿两白银。其中1900年的《辛丑条约》,清政府得向11国列强支付4.5亿两白银,分39年付清,本息合计9.8亿两。

  这是个天文数字,当时满目疮痍的清朝,年收税仅六七千万两,而且大部分的收入落到统治阶级的口袋中用于花天酒地,像慈禧太后过个生辰,就奢侈至极的花费上百万两。

  清廷面对这无法偿还的巨额赔偿,费尽心思去搜刮那4亿平民百姓,将债务摊到平民百姓身上,使得田赋﹑丁漕﹑粮捐﹑盐税等等各种徭役赋税猛地增加,搞得老百姓的生活水深火热。更为重要的是清朝在1912年就被推翻了,离条约签订不过十余年。所以在清朝灭亡了以后,整个国家依然欠着大量的赔款,那么这些赔款究竟要怎么处理呢?

  这些债务当然是被新的民国政府给继承了下来!

image.png

  清末的溥仪虽然已经失去了皇帝之实,但他依然宫中做着名义上的皇帝。起初的革命政府一心忙着事业,对他采取的态度也比较温和,只要溥仪不成为革命的阻碍力量,就能保留他的一些权益。并且民国政府还专门给他签订了条约,用文本的方式保障皇室的利益。

  所以在后期让溥仪退位之时,已经掌握大权的北洋军阀承诺给清庭,以前所有的对外债务均由自己承担归还责任。

  此外,清庭的外账并不仅仅全是赔款,虽然说那个时期签订了太多的赔款条约,但是还有很多款项是他们主动跟外国借的,当然了,这部分借贷服务也蕴含着非常大的利润。由于长时间的还不起债务,有些国家应得的利益甚至超过了借贷本身的数额。

image.png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孙中山先生从国外归来,正打算带着国内的革命人士把民主思想进一步扩大影响。不过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个非常大的阻力,这些阻力来源于国内的帝国主义势力。

  孙中山为了推动革命发展,只好用一些“手法”去争取他们的支持。这个手法指的就是替清庭偿还借贷债务,毕竟借贷人已经垮台,列强们想要获得利益只能选择支持孙中山。

  所以,这些借款,同样也是被新政府给继承了下来。

  总之,在清朝灭亡后,无论是革命党还是袁世凯的北洋政权,为了得到列强的支持,他们对满清签订的不平等条约继续承认,没有志气的继续给帝国主义“送钱”。即使到了蒋介石掌权,为了所谓的“国际荣誉”,依旧是承认了清政府遗留下来的烂账,并且一直在赔付,在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之前,蒋政府懦弱地依旧向日本赔款。

image.png

  所以,清政府所欠的一屁股债一直都是有在偿还的,分别是北洋政府和后来的国民政府。还是以庚子赔款为例子:其9.8亿两的欠款,一直到1938年,一共偿还了6亿5237万两白银,差不多是庚子赔款总数的三分之二,相当于10亿元大洋

  当然了,主动承担了这些债务以外,还有一些债务是被“债主”主动撤销的。

  比如迫于国际舆论压力,美国把部分赔款退换给了中国,并对中国教育事业起到了推动作用。比如赴美留学、清华大学这些费用都是退款里面拿出来的当时。经中美协商,用退款成立了“中华基金会”,并且派人到美国留学,叫做“庚款留学生”,当中就包括清华大学的校长梅贻琦。因为内战,1949年,梅贻琦到了台湾。1956年,梅贻琦利用中华教育文化基金会代管庚子赔款的红利等,在台湾新竹建立清华大学。直到目前,台湾新竹清华大学每年还会收到庚子赔款支票。

  后来在1924年的时候,美国国会又主动退还庚子赔款1254.5万美元。这等于把清政府之前的赔的又还了回来。基本上等于庚子赔款,美国就没要。

image.png

  而自一战结束以后,原先跟清庭有债务的奥匈帝国和德国,因为战败的原因失去了对债务的索要权利。

  到了1924年之时,苏联也把原先沙俄对清庭的债务全部免除(值得一提的是,这其实是个顺水人情,因为早在十月革命期间,因为沙俄参加一战,无暇自顾,宣布将“赔款”缓付5年,北洋政府也就停止了对沙俄的付款。)。

  与此同时,俄国人在中国的特权也将取消,而所有这些的交换条件只有一个:北洋政府必须承认新生的苏维埃政权。

  在如此的趋势之下,英国、法国、比利时、意大利等国也退换了一部分的赔款。虽然这些国家在退换赔款时各有心思,但毕竟减少了民国的负担。比如英法是在学美国,把退款拿来支持中国的教育事业,以此来吸收中国的留学生。

  所以我们看到那时候有很多的留法、留英的学生。山西大学、南开大学也是英国人用庚子赔款帮忙建的。

  至于比利时、意大利这些国家,出力本来就不多,赔款也不多,所以还不如跟着卖人情。不过他们和英法又不一样,他们的退款是由自己在中国的委员会管理,用于支持本国在中国的事业运作。

  当然,这些都有个前提,即中国人自己的努力。面子事自己挣的,不是人家给的,列强们不会那么好心,放着白花花的银子不要。比如美国方面,那是全靠驻美公使的斡旋,在他的极力斡旋下,美国国会才同意退还部分赔款,而且是以其他形式。至于欧洲,那更是以十数万劳工参战换取了协约国成员国身份,既然大家都说联盟,赔款一事就无从谈起。

  说得惨烈一点,就是拿十几万条人命换回的赔款退还。

image.png

  虽然西方这个时候的民主制度已经完善,但究其根源还是为了他们自己在中国的利益而已。比如用赔款支持留美留英留法的学生实际上是政治投资,这些留学生学成归国后大部分会被吸引进政府或被国家聘用,成为一个国家的精英阶层,从政治角度来讲是在扶植亲美亲英亲法的政府,用以方便保护列强在华利益。

  不过好歹算是有回报吧,只有日本人,从来没放弃过自己的利益,一直把钱收到了1939年,即还款截至日。

  当时的汪伪政府还在向日本支付着庚子赔款,这在当时也算是一件比较“奇葩”的事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