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康熙四妃之一的宜妃 为什么雍正登基之后会和她有仇呢

  雍正为什么和宜妃有仇,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翊坤宫,一座了不得的明清两代后妃居住之地。它的了不得,一来,是由于这座宫名的了不得,所谓“翊”,辅佐之意;所谓“坤”,皇后之意;合起来,便是辅佐皇后管理后宫。二来,在此宫居住的妃嫔很了不得,明神宗郑贵妃崇祯皇帝的袁贵妃,清雍正朝的年贵妃,乃至本篇要写的主人公——康熙四妃之一的宜妃。这些后宫女子,在历史上,尽皆名声斐然。

image.png

  宜妃,郭络罗氏,康熙四妃之一,也是康熙最宠爱的妃嫔之一。纵观康熙一生,共有三次较大的册封,其中,康熙十六年及康熙二十年,着重点在封嫔封妃,康熙五十七年,得到册封的则多是答应常在。所以说,康熙一朝等级较高的妃嫔,大多在康熙十六年及二十年的册封时就定了型。康熙四妃便是如此。

image.png

  所谓康熙四妃,指的便是“惠宜德荣”,按照顺序排列,就是四妃的位序,宜妃位列康熙四妃第二的位置。只一点,宜妃虽排在四妃第二,但她的受宠,却在其他三妃之上。正如清史稿中所写,康熙对宜妃十分喜爱,“圣祖甚爱之”;《永宪录》中也有记载,康熙即便出征在外,也要差人送信给宜妃,报个平安,或是带点外地特产,如小夫妻那般,对宜妃“眷顾最深”。

  正是被康熙眷顾最深的宜妃,在康熙十八年时,为康熙生下皇五子胤祺;又在康熙二十二年时,为康熙生下皇九子胤禟;再过两年,于康熙二十四年时,又生下皇十一子胤禌。话说,宜妃可算是有福之人,上有康熙宠爱,下有子嗣环绕。须知,荣妃德妃,都曾为康熙生下六个子女,但占半数以上都早夭而逝。荣妃、德妃都曾历经子女早夭之痛,但宜妃却没有。

  只是,宜妃虽未历经子女早夭之痛,却经历了丧子之痛。她的第二子,即康熙的皇九子胤禟,他是九子夺嫡中的“九子”之一。好惨不惨,他还是皇四子胤(雍)禛(正)的政敌。雍正即位后三年,他被革爵,第四年,被革去黄带子,并被削去宗籍,同年被幽禁,在狱中去世。

  宜妃之子是雍正的政敌,她自身又怎会得到雍正的优待?有雍正一朝,乃至到了乾隆当政,他们二人尊封太妃时,她都会被排除在外。

  更绝的是,在康熙驾崩的那段时期,雍正初登基,就把矛头指向了宜妃。那是在康熙六十一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康熙已经去世十六天,那一天,雍正发了一道“上谕”,大意是说,康熙去世之后,宜妃不尊礼法,一者,在先帝棺木前举哀时,与众母妃相互搀扶行走不同,她身躺软塌之上,令四人抬着来到,“乃坐四人软榻”;二者,举哀时,宜妃身在雍正生母德妃之前,大有喧宾夺主之势,“在皇太后前”;三者,这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雍正指责她在康熙未入殓前和他相见,气度就像是皇太后,“皇考未登梓宫前仓猝之际宜妃母妃见朕时气度竟与皇太后相似”。

  儿子和新任皇帝是政敌,相见新皇还要甩脸子...可想而知,雍正对宜妃会是怎样一个态度。在那道上谕的最后,雍正向宜妃发出了严重警告,“倘仍前不改,定按国法重治尔等之罪”。经过这么一番警告,后来的宜妃安分许多,一直活到雍正十一年。

  参考史料:《清史稿·列传一》《永宪录》《国朝宫史·第一部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