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桂:和珅最难缠的对手,最后结局如何?
2019-11-13 15:57:08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阿桂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和珅因为乾隆帝的“关爱”,结党营私,上下勾结,成为遗臭万年的大贪官,其所贪金额相当于大清国库十余年收入总和,真正可以称得上是富可敌国。

  他当时任职领班军机大臣,同时兼任数十个重要职务,由此其野心逐渐膨胀,涉足商业,利用职位之便,与当时有名的东印度公司和广东十三行,建立业务往来,还在全国开设当铺、银号等近四百余间。通过这些渠道,他聚敛钱财,并与地方官员勾结,大发不义之财。乾隆帝在位时对之熟视无睹,后来嘉庆上位,立马赐他自尽。

  要说和珅在职场上最大的敌人,并不是电视剧中描写的纪昀。纪昀当时的官职,相当于官方搞学术的,是彻彻底底的文职,而且他还比和珅大二十多岁,因此两人利益鲜少有冲突。

  和珅真正的政敌是大将阿桂,他是当时的军机大臣之一,深受皇帝信任。阿桂在官场的起点很高,他的父亲是备受皇帝器重的刑部尚书,但他自己真正开始建功立业,是在新疆战场。因为其在伊犁的出色表现,之后的缅甸战役、金川战役,乾隆帝都很放心地派他前去征伐。经过短短五年的成长,他成为掌管部门要务的首席重臣,位列大学士班次第一。

  他与和珅的结仇是在镇压甘肃少数民族起义的过程中。那时皇帝派两人同去甘肃督师,但阿桂因在河南治理水利,于是和珅先行。和珅到达目的地后,因用兵不利,给清军造成了严重损失,阿桂到达后,和珅借口是将领不听其调遣才造成损失。阿桂听了这话,当即就说,如果是这样,就该军法处置。

  后来阿桂召集各将领,一起商讨作战计划,各个将领都积极配合,应声作答。于是阿桂跟和珅说,各将领都不见怠慢,应当诛谁呢?和珅当时被问住了,一时说不出话来。乾隆帝那时也对和珅的能力有所怀疑,于是就把他召回京城。因为此事,和珅开始嫉恨阿桂。

image.png

  嘉庆帝上位后,阿桂年老体衰,休养在家,嘉庆二年,阿桂去世,他去世前曾跟家人说,和珅必倒台,嘉庆帝不会放过他的。结果一语成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