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写下一首诗差点丧命,郭子仪还出手相救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李白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李白是我国古代极具传奇色彩的诗人,他一生逍遥恣肆,游山玩水,所写诗篇也体现着千古未有的豪情。他看似任性自由,但也有抑郁不得志的时刻。

image.png

  古代诗歌中体现的负面情绪,除了国破家亡,就是怀才不遇了。怀才不遇是古代文人的一个普遍情结,其实这种状况的造成不该简单地归咎于古代选拔人才制度的不完善,或者是奸佞臣子的把持朝政,我们也应该从诗人身上找点原因。

  作为天马行空的艺术工作者,文人总有超出自身能力的想象,这和现实的残酷总不相应。其实就是说,他们虽然诗才了得,但从政能力不一定强,李白就是如此。不过历史上也有具备治国安邦之才的大诗人,比如范仲淹王安石、刘基等。

  李白可以说是一个艺术家,他自由的灵魂注定他当不了一个好臣子,但奈何,他却有平天下的壮志豪情。他曾经人介绍,得到玄宗的赏识,后来被拜官翰林,主要的工作就是在皇帝宴会出游等场合,用诗记录当时盛况,也就是歌颂太平。史书上记载,玄宗第一次见李白时,走下辇亲自去迎接,后来玄宗对他很是宠信,不过李白也因此遭到了朝中奸佞的嫉恨。

  从事翰林日久,李白渐渐觉得没意思了,于是就辞官周游世界去了,但这时他并没忘记自己平天下的梦想。不久,安史之乱爆发,李白觉得机会终于来了,当时玄宗出逃,肃宗称帝,皇子李璘奉命在江淮一带组织军队,抗击叛军。李璘这时急需天下英才来出谋划策,平定战乱,李白于是前去投奔。

  但让李白没想到的是,李璘这时已有了不臣之心,他想要据江淮丰饶之地,自立为王,但李白这时全然没有察觉,还兴致勃勃地为李璘写诗,歌颂其功德。有一次,永王李璘擅自举兵东下,李白以为是要去平定战乱,兴奋得献上组诗十一首。其中有一首把李璘比作大唐先祖李世民,说他的功绩比始皇武帝都高。

  虽说是赞颂之诗,但这也太过没有常识了。他把区区一个皇子的地位捧得那么高,让当时还在世的玄宗、肃宗情何以堪!这明显就是一首反诗。

  史书中记载,李白因为此事被认为是李璘一党,被判死罪。但当时大将郭子仪在肃宗面前为其求情,说他一介书生,根本不懂得官场之事。郭子仪当时还以自己官职做担保。最后肃宗判处了他流放夜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