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子有生母,为什么一般生下来都要奶妈抚养?
2019-11-14 14:13:34 阴妃 长孙无忌 李泰 德妃 杨妃

  比如大家都知道,皇帝的那些孩子,基本上都不是由生母来抚养,很小的时候,就由奶妈带着。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其实关于这件事,很多人认为,古代很多的富贵人家,都会有奶妈的存在,皇帝之家自然也毫不例外。事实上,皇家的奶妈,比普通民间的奶妈,有更多的规矩和约束。

  作为皇帝来说,他之所以会要庞大的后宫,这里面除了纵情声色的因素以外,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就是为了给皇族延续更多的子嗣。这在古人的观念里,如果皇帝家里多子多孙的话,那就代表着王朝后续有人。尽管皇子过多,引发了一场又一场的血腥杀戮,但不得不说的是,那些竞争中的优胜者,基本上都是能力出众的人选。

image.png

  为此后宫的嫔妃生下孩子的时候,皇帝们就会考虑一个问题,自己的皇子,究竟该由谁来抚养。其实这个问题,之所以会让皇帝产生困惑,最主要的还是因为在历朝历代,出现了太多外戚干政的现象。在皇帝看来,如果由皇子的母亲亲自抚养,就会导致皇子当上皇帝后,不知不觉之中,皇权受到极大的压制。

  毕竟在我们国家,无论是皇家还是民间,都是特别重视孝道的。包括汉朝以及之前,正因为太注重这一点,很多的太后都对前朝有着很重要的影响,这与皇子在自己的亲生母亲身边长大,可以说有着直接的关系。正因为如此,历朝历代的皇帝,都在想着破解之策。刘彻为了让刘弗陵当上皇帝,甚至不惜将钩弋夫人给杀了。

image.png

  当然这是一种治标不治本的办法,到后来就采取了从民间找奶妈的办法。由于奶妈没有根基,即使与皇子朝夕相处,最多也只是得些荣华富贵而已,根本无法危及到皇权的稳定,这是皇帝所相当看重的一个方面。不过在皇帝眼里,奶妈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是生母所办不到的。

  其实这就是她们的亲身经历,对于皇子的成长,是有很重要的作用的。因为奶妈来自民间,自然就能够告诉皇子,自己在民间所遭受的苦难,以及所见所闻。这是宫里那些锦衣玉食的嫔妃们所不具备的,毕竟她们的身世,都是相当显赫的,根本不懂民间的疾苦,怎么能培养出好皇帝呢?古人的这个举措,居然有这样的深意,说出来还真是用心良苦,让人难以置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