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临死前做了什么?竟为蜀汉续命29年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诸葛亮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曹休讨伐东吴,由于过度自负,中了江东陆逊的诈降之计,忧郁而亡。

  街亭之战后,诸葛亮再度北伐,攻占武都、阴平二郡。曹真大军想从子午道穿越秦岭,直逼汉中,却被子午道一个多月的大雨打败,全军毫无士气,曹真在疲惫与羞愧中死去。

  公元231年,诸葛亮第四次北伐,由于粮草不济被迫撤军。司马懿使了一招借刀杀人之计,强逼张郃追击诸葛亮大军,结果中了埋伏,一代名将之花就此凋零。

  曹休、曹真、张郃相继死去后,曹魏集团中笑得最开心的就是司马懿了。面对诸葛亮的继续北伐,曹叡无大将可派,只能把救命稻草抛向司马懿。

  公元234年,诸葛亮率十万大军经由斜谷出五丈原,同时联合孙权的十万大军,进攻广陵、合肥和襄阳。司马懿接受曹叡任命,也统帅十万大军驻扎在祁山以北。

  诸葛亮屯兵五丈原,司马懿安营渭南,两军对峙,相距不过十余里。可是司马懿眼见蜀军来势汹汹,却下令挖深沟、筑高垒,不想与诸葛亮决战,想耗死蜀军,让蜀军不战自退。

  但是诸葛亮却坐不住了,他接受前几次北伐军粮不济而被迫撤军的教训,加上蜀汉民贫,因此迫切需要与司马懿大军交锋。

image.png

  于是诸葛亮频繁向司马懿军营寄送战书,甚至命军士向司马懿军营送女人衣服,意在辱骂司马懿是女人,胆小如鼠。但是司马懿每次都是闭门不战,也不做任何回应。

  从诸葛亮派信使送战书的过程中,司马懿掌握到一个绝密信息,那就是诸葛亮每日食量减少,必是身体有恙。司马懿对部下说:“诸葛孔明食少事烦,恐难持久。”

  司马懿老谋深算,还真让他算准了,诸葛亮由于身体过度劳累,不久就病逝于五丈原。

  诸葛亮算准了他若一死,蜀军一撤退,司马懿必伺机来追,那蜀汉必危。于是在临终前,诸葛亮精心设下一妙计,让司马懿大军是吃尽苦头,保护蜀军顺利撤回蜀地。

  首先诸葛亮命令部将在自己死后,秘不发丧,大军悄悄拔营撤退,离开五丈原,所以等到司马懿缓过神来,派兵追到五丈原时,已经不见蜀军的踪迹。

  司马懿这才判定诸葛亮已死,蜀军已退,于是命大军火速追赶,可是诸葛亮早已准备好撤退途中对付司马懿的招数。

  蜀军在一路撤退过程中,沿途都撒满了无数扎马钉,这种扎马钉浑身都有铁刺,锋利无比。司马懿大军在一路追赶中,前锋部队是人仰马翻,损失惨重。

  司马懿最后想了一个办法,组织起2000多人的敢死队,穿着笨重的木鞋子一路扫除扎马钉。虽然扎马钉被扫除了,但是这种接近乌龟爬行的速度,显然是无法赶上蜀军的。

  司马懿大军一直追出了300多里,仍然没有看到蜀军的影子,除了无休止地扫除扎马钉,是一无所获。司马懿到了最后,不得不欣赏诸葛亮的智慧,惊叹道:“诸葛孔明真乃天下奇才,我不如也。”

  诸葛亮死后,秘不发丧,又用小小的扎马钉,保全了蜀军的主力,为蜀汉续命了29年,而对手司马懿也只能望蜀兴叹了,把灭蜀的任务交给儿子来完成了。

  诸葛亮和司马懿,真乃棋逢对手,别有一番滋味,三国如果少了此二人,必是少了一大亮点。无奈诸葛亮命薄,无法与司马懿继续谱写三国的传奇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