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三桂在处死永历帝前,永历帝说了什么?
2019-11-15 14:15:52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虽然崇祯皇帝死了,但逃出京城的明朝皇族,很快就在南京建立了王朝。在将近40年中,先后历经4年皇帝,随着最后一位朱由榔的去世,这个王朝才彻底从历史上得以终结。当时已处乱世之中,到处都是在打仗,为此他的这个皇帝当的很辛苦、很狼狈,为了躲避追兵不断地逃亡。

  虽然两广以及云南等地尚未被清朝占领,当地的总督、巡抚虽然拥戴这个皇帝,却无力抵抗清军,只能是为永历帝的逃亡,尽可能的提供一些方便而已。穷途末路之际,他只好逃到了缅甸,所幸被当地收留。这时候命倒是保住了,但生存就成了大问题,因为他无钱无兵,追随的臣子和家眷都是累赘。

image.png

  寄人篱下的日子本就不好过,偏偏缅甸又发生了政变,新王登基后对永历帝的态度,就明显由友善转为敌视。很快新王就带着军队把永历帝一行包围了,他的那些追随者和下人都被杀得一干二净,只留下了他一家老小。转年也就是1662年,吴三桂率领大军压境,目标就是永历帝。

  缅王当然不敢和吴三桂的大军动手,当即就把软禁起来的永历帝,献给了吴三桂。心绪难平的永历帝,在见吴三桂之前,可以说是辗转反侧、一夜未眠。然而对方见到自己,神态却相当的倨傲,只是很敷衍的长揖,根本没有像君臣那样的行跪拜之礼。

image.png

  尽管知道自己身处险境,但永历帝却依然怒不可遏,他直直地看着吴三桂,连问三遍他到底是谁。吴三桂见遮掩不过,只好道出自己的姓名,一听眼前这位就是放清军入关的大汉奸,永历帝生气地问,你难道不是汉人吗?你是怎么做大明臣子的?你这么做有没有良心?

  听到他接连问出的三句话,吴三桂哑口无言,当即瘫软在地,如同死人一般,后来在左右侍从的搀扶下,才退了出去。经此一事,吴三桂再也不敢与永历帝见面了。得知亡国之君被押到了昆明,当地百姓纷纷奔走相告,大家为皇帝落得如此下场而纷纷落泪。

  按原计划本应将永历帝押解回京,然而这时候吴三桂却唯恐生变,于是就向清朝皇帝建议,不如就在当地处决为好。在得到清朝皇帝同意后,吴三桂作出了将永历帝斩首的决定,但对他的这个想法,麾下的满族将领却认为不妥,这对于一个皇帝来说太不尊重了。为此先用绞刑,其后火化,至此明朝正式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