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八阿哥胤禩为什么失败了?
2019-11-16 09:23:51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胤禩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虽然都是皇子,但在康熙眼里,不同的出身,在他那儿得到的关注和宠爱,自然是完全不同的。然而大家也看到了,作为八皇子的胤禩,其实在皇位的争夺中,算是胤禛最大的对手。仅从出身来看的话,胤禛和胤禩相比并没有什么优势,此外后者无论是在官场还是民间,都有一大帮的拥戴者,但最终他还是没有当上皇帝,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其实作为皇帝来说,起先的时候,这两个皇子都是被排除在继承人的争夺资格之外的,这从他一开始立胤礽为太子完全可以看出。纵然如此,胤禩却凭借自己的天赋与努力,让康熙很快就对他刮目相看,那时候他只不过7岁,就比其它皇子,更受皇帝的赏识。

  也许是这个皇子小小年纪就表现出不凡的气象,使得皇帝数次出巡时,都将他带在身边。等胤禩17岁的时候,皇帝就授予了他贝勒爷的爵位,远比其它皇子授爵要早,可见皇帝对他的器重。更难得的是,此时的胤禩并没有因为贝勒爷的身份就压人一头,反而是为人低调谦逊,从来不与人争功,更是受到很多皇子和朝中官员的支持。

  无论其它皇子之间怎样勾心斗角,但他们无一例外都没有把胤禩当成政敌来看待。然而随着胤礽被废,诸位阿哥也是看到了机会,暗流涌动的“九子夺嫡”终于开始浮出水面。胤褆在向皇帝提出自己继承皇位被否决后,就提出让胤禩当太子的建议。

  事实上他不提还好,一提反让皇帝大为光火,认为他们是在下面串通好的,把对他的不满情绪,也波及到了胤禩的身上。虽然受到了皇帝的打压,但朝中还是有很多人,普遍对于胤禩看好,甚至有官员在被皇帝问及立储一事时,仍然将胤禩作为人选提了出来。

image.png

  事实上当时皇帝的心意,还在胤礽身上,此举果然让皇帝十分不喜,遂以其出身为由,否决了朝臣的一致请求。为了堵住诸位大臣的嘴,皇帝甚至斥责胤禩品行不端、屡屡肇事等不堪言论。听了他的话,朝臣自然不敢多言,大家都知道,这是皇帝找出来的借口,胤禩的口碑还是很不错的。

  对于皇帝来说,他之所以不愿意让胤禩继位,主要还是认为这个皇子,与汉臣走得太近了。当然,这与胤禩的老师何焯有着直接的关系。以他为首的汉族读书人,普遍对于胤禩寄予了很大的期望,这正是皇帝所不愿意看到的。因为在他的朝堂上,并不愿意让汉人出来做官。在皇帝看来,如果更多的汉人充斥在朝堂上,对于满清的统治是极为不利的。正是因为胤禩处理不好这个致命环节,才使得皇帝一直对其采取排斥态度,到死都不可能同意让他上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