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孔子在日本的地位到底有多高?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孔子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儒家创始人孔子是“教育”的践行者,是“思想”的领头人,他的将“仁爱”的思想雨露撒遍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因此孔子不仅仅是中国的财富,也是世界的财富。日本是一个受中国文化影响最为深厚的国家,儒家思想在日本颇为盛行。

  而尊孔祭孔,在日本也是由来已久。在古代日本,孔子被称为“先圣孔宣父”,“文宣王”,日本学子要在春秋两次向孔子行释奠礼。日本有句话叫"上有天皇,下有孔坊",在他们心中,孔子乃是除了天皇以外,最应该值得尊重的人,其对于孔子也一直保持敬畏之心。

  最典型的就是在抗日战争时期,日军在我中华大地上烧杀抢掠,无恶不作。但是对于孔子,他们却没有过多轻慢。

  山东曲阜是孔子家乡,那里是孔庙之宗,有着孔子宗祠。当时日军军方特地下了命令,在战争期间不允许破坏孔子宗祠。这也是为何曲阜孔庙能够得以在战争中幸存的一个重要原因。此外日军中许多人还专门跑到孔庙祭祀,对孔子鞠躬行礼,甚至于还有过老百姓因为躲进孔林而逃过日军追杀的事件

  当地县志记载,日军到处鞠躬行礼,进入县衙发现墙上有孔子像也鞠躬致敬。当地一个老百姓跟日本人发生纠纷动手后跑进了孔林,日军不敢闯进去,只好对天射击。

  而在华夏大地其它地方,日本侵略者烧杀掳掠、无恶不作。所以说,日寇在曲阜没有破坏孔子庙宇,并不是说日军没有泯灭良知,而是儒学在日本影响深远,日本国内一些人对孔子心怀敬畏之心。

  其实中日两国作为一衣带水的邻邦,虽然有着近代半个多世纪的仇怨,但同样有着悠久的交往历史。两国的文化交往从秦汉就开始了,有着良好的传统。隋唐时进一步发扬光大。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对日本影响很大。日本人对中华文明也是由衷敬仰,吸收了很多精华。

  以孔孟为代表的儒家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精髓,是中国文化宝库一颗璀璨的明珠,在华夏文明中占据着至关重要的地位。尤其是汉代实行"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政策之后,历代统治者都把儒学奉为至宝极力推崇,当做意识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做治国安邦、教育百姓的基本规范。孔子和儒学对中国的国民思想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想了解中国,不可以不了解儒学。

  东瀛岛国对中国文化非常欣赏和崇拜,在引进吸收中国文化的过程中,对儒家文化欣赏有加,非常敬仰。儒学也提高了日本统治者的精神境界,也给他们提供了治国安邦的方法,他们懂得对国民推广儒学和孔教有利于国家和谐稳定,所以一度是不遗余力向国民推荐。

  如果说尊孔是对儒家文化一种内在的贯穿,祭孔则是这种态度一种外在的体现。而祭奠就要有地方,所以孔庙就应运而生。

  日本孔庙在世界上都是比较出名的,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都是非常可观的。

  鼎盛时期,基本上每个藩都是有孔庙的,就算没有,当地大名也会到临近的孔庙祭祀。而目前日本现存的孔庙一共14座,香火也还算是繁盛,其每年都会在孔子诞辰这一天,即每年的4月28日举行全国性祭孔大典,此外各地孔庙每个月都会举行祭孔活动,其礼仪繁琐程度和热闹程度甚至要高过咱们。这倒是挺令人汗颜的。

  目前日本孔庙以长崎和东京两地的孔庙最具代表性。

  东京孔子庙

  日本名族“德川氏”第五代家主德川纲吉将军崇信儒家文化、深研儒家思想,并立志将中国儒家文化通过自己的努力传播至日本,用以“儒家思想”的甘泉滋润日本民众干涸的心灵。

  1690年,德川纲吉将军在东京文京区建筑孔子庙,庙名为“汤岛圣堂”。汤岛圣堂中设有存放儒家典籍的“文库”,传授儒家思想的“讲堂”,研究儒家文化的“书院”和祭祀孔子的“神庙”。

  数十年后,汤岛圣堂被德川家建设为东京的教育文化中心,东京的贵族、名仕们纷纷视儒家文化为“高雅的贵族”文化,随着儒家文化在日本上层社会的流行,汤岛圣堂的香火也越发的旺盛。

  1868年,西方文化涌入日本,日本明治天皇推行“维新”,西方文化成为主流文化,汤岛圣堂也随之被日本人冷落。

  二战期间,汤岛圣堂在美国轰炸机的地毯式轰炸之下沦为一片废墟。二战之后,东京政府投资重建汤岛圣堂,直至今日,汤岛圣堂已经成为了东京的著名景点,圣堂内香火旺盛,参拜孔子的游客络绎不绝。

  如今,汤岛圣堂是日本现存最大的孔庙, 日本人说,汤岛圣堂对日本人的重要就好像麦加对穆斯林,这里是全日本岛最著名的孔教圣地。 在大成殿中,正中央供奉“至圣先师”孔子的铜像,做面略矮的台面供奉的是“亚圣孟子之位,右面略矮的台面供奉的是“述圣”子思之位。此外,左右两面的台桌上供有子张、子路、子貢等其他10位孔子弟子的牌位。

  位于东京的“汤岛圣堂”在日本掀起一股强劲的“儒学风潮”,这股风潮穿越时代的大幕,延续了近百年之久。

  1893年,日本华侨为了在长崎传播儒家文化,而投资建造了长崎孔子庙。长崎孔子庙应该算是最具中国风格的孔子庙了,其大致是按照我国明末遗臣朱舜水设计的孔庙模型修建,其中设有“大成殿”、“棂星门”、“五龙壁”、“碧水桥”,四处包涵着中国风格的建筑。大成殿的院子两侧,摆放儒家72贤人石雕,石雕栩栩如生,每一尊石雕都是由工匠精心打磨而成,其用心细致,不禁使人钦佩。

  石雕背后是两条金瓦长廊,大成殿中供奉着孔子像,侧殿中塞满了翁仲、华表、中国的戏服、十八般兵器等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