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灭亡之后还有三个比蜀国还短命的政权 他们短命的原因是什么

  三个比蜀汉还短命的蜀国,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古代很多王朝,既有享国时间长的,也有享国时间短的。我们研究古代历史时会发现,很多王朝更替既有主观因素,也有客观原因。但从古代小王朝的历史看,古代人在四川建立的政权,大都比较短命。像刘备的建立的蜀汉只存活42年,最先被司马氏所灭。后人不明白,蜀汉占据险要的蜀地,为何寿命那样短呢?

  其实蜀汉灭亡后,还有3个蜀国寿命比蜀汉还要短暂。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这3个蜀国的命短内在原因。

  自毁“长城”

  1.成汉

  蜀汉灭亡后,到了西晋末期,贾后淫虐专政,爆发了“八王之乱”。晋朝只传两代,便走了下坡路。西晋末期的天下大乱,又加上灾年,在蜀地的民众成为难民。此时巴氐族一个叫李特的首领,率领难民起义。297年,李特率流民攻下成者,西晋的益州刺史罗尚坚持抵抗李特战死,他弟弟李流又继续率流民作战,第二年也病死。

image.png

  李特儿子李雄成为首领,他于304年攻下成都,并于306年称帝,这就是历史上成汉政权。

  334年,李雄病死,让哥哥儿子李班继位,但几个月后,李雄儿子李期杀李班自立,338年,李骧儿子李寿又杀李期自立。这个李寿当皇帝后,奢侈无多,而且对民众用酷法,李寿死后,儿子李势继位,李势凶残,杀戮无数,国势衰弱。347年,桓温进攻成汉,李势投降。成汉政权灭亡,存活31年。

image.png

  2.前蜀

  公元907年9月,王建被唐昭宗封为司徒和蜀王,唐朝末期,王建脱离唐朝统治,称帝,就是前蜀国。

  919年6月,王衍成为皇帝,920年,王衍去北巡,实际上就是游玩,玩了一年才回到成都,王衍只顾玩,连自己的将士也忘记慰问安抚。

  王衍是一个奢侈无度的皇帝,他游玩前,让人建一个“宜华苑”,要求在他回来前建好,当王衍回到成都后“延袤十里,土木之功,穷极奢巧”。宜华苑建成了,王衍还依然玩性不改,居然经常“夜宿倡家,饮于酒坊”。

  由于王衍的肆意挥霍,不理朝政,前蜀在他当皇帝期间,已经“林木皆枯,赤地千里”,老百姓遭殃,怨声载道。925年,李存勖听说王衍统治不得人心,就派6万前征伐他。前蜀军听说后唐来攻,甚至不抵抗就往成都跑,王衍尝到了恶果,只得投降。当王衍带自己家人去洛阳时,行政西安被杀死。前蜀只享国18年。

  3.后蜀

  934年,前蜀灭亡9年后,时任成都官员孟知祥见唐朝也已经没有希望,因此皇袍加身建立后蜀国。但孟知祥当皇后就死的一,其儿子孟昶当皇帝。

  孟昶刚始是一个很有作为的皇帝,他曾对大臣们说:“薄而好轻艳之辞”。孟昶的确在位时做了很多事,而且还开创我国第一副春联。

  他专门设立一个“匦函”,也就是现在举报箱,接受官员和民众的投诉。孟昶曾于941年写下了《诫谕辞》,要求官员铭记:“朕念赤子,旰食宵衣。托之令长,抚养安绥。政在三异,道在七丝。驱鸡为理,留犊为规。宽猛所得,风俗可移。毋令侵削,毋使疮痍。下民易虐,上天难欺。赋舆是切,军国是资。朕之爵赏,固不逾时。尔俸尔禄,民膏民脂。为人父母,罔不仁慈。特为尔戒,体朕深思。”

  后来孟昶的《诫谕辞》还被赵光胤借用了其中四句作为宋朝官员的“官箴”:“ 尔俸尔禄,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难欺。”宋太宗即位后,把这四句话刻成石碑分发各州县。

  孟昶除了在官员治理上有其独到之处,他还大力发展生产,下发了“赋役俱省”政令,劝百姓的“农桑令”,让百姓休养生息。他甚至把农业生产作为考核各地官员的一个指标。在孟昶的治理下,蜀国发展很快。

  但孟昶后来懈怠了,又走上王衍的老路,沉醉于酒色之中,944年,他下令大选良家子,充实后宫。孟昶甚至花重金修皇宫,连尿壶上都镶有宝石,奢华程度超过王衍。孟昶还迷上音乐,经常与艺人一起弹唱,从此不管朝政,国力衰弱。

  965年,宋军进攻后蜀国,孟昶也不抵抗直接投降,被赵匡胤封为秦国公。

  把天险当安逸

  从蜀汉以及成汉、前后蜀国的灭亡来看,除了当朝皇帝太过安逸以外,他们过分依赖蜀道天险。虽然蜀道很险,但蜀道再险也并非无人进入。刘禅的蜀汉灭亡,就是疏忽了蜀道,而被邓艾偷袭。

  不得不承认,蜀国四周环山,地处盆地,只要守住要塞,蜀国就可以关起门来过日子。因为蜀道易守难攻,但再难攻的城池也被攻下的时候。如果中原王朝弱时,蜀国关门过小日子,其他地区的小政要无法与其相比,但如果中原王朝强大时,而蜀国还依然固守城池,不思进取,那么离灭亡不远了。

  刘备的蜀汉建立后,诸葛亮曾意识到这一点,因此诸葛亮不断向东发展,以其为蜀汉统一全国奠定基础,但没有实现。蜀汉人才缺乏,没人愿意来。后来的成汉、前蜀、后蜀也存在这种情况,由于蜀道难,难以吸引人才,致使国力只能在小圈子里打转,人才接替不上,遇到昏君皇帝也无所作为,那天险实际就是一种阻碍。

  刘备蜀汉后来就遇到这种尴尬的境地,“蜀中无大将,廖化当先锋”就说明当时人才宁可去曹魏和孙吴,也不愿历尽艰险到蜀汉来。而蜀国西南都是蛮荒地区,根本也无法实现人才蓄积。

image.png

  难回避的纵深

  历史上很多人把四川称为宝地,因为四川地处盆地,物产丰富,土地肥沃。但蜀国位置很特殊,四周全是高山,正如前文所说向西向南都是蛮荒地带,而向东北方向的汉中地区,也是蜀国门户,丢失汉中,蜀国便不保。

  蜀国从地理位置上看,没有战略纵深,如果蜀国天险被攻破后,这里政权无法向西拓展,如果跑到蛮荒地带,去了也是死路一条,而继续向西南发展,就是青藏高原。所以战略纵深短,也是蜀国无法自保的一个关键因素。

  当然蜀国要想长久,必须向东发展。但向东无立足之地,只能成功不能失败,才能确保蜀国稳固。

  参考资料:《三国志》、《晋书》、《宋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