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羹尧已经被解除兵权没有造反能力 为什么雍正非杀他不可呢
2019-11-18 11:33:17 余莺儿 温宜公主 祺贵人 甄嬛

  雍正为什么非杀年羹尧,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说起年羹尧,他和雍正的关系可不一般,早在雍正还是王爷的时候,年羹尧的妹妹就嫁给了雍正,后来雍正登基就被封为了贵妃,也就是说年羹尧是雍正的大舅子,标准的皇亲国戚。不过年羹尧可不是凭借着这层关系上位的,他靠的可是真才实学,早年就是进士出身步入仕途的,由于能力出众,三十岁就做到了四川巡抚,不到四十岁又升为四川总督了。可以说他的仕途顺风顺水,没有一点波折。

image.png

  雍正继位后,年羹尧就更加成为了雍正的左膀右臂,后来雍正让他担任抚远大将军,负责平定西北的叛乱。不得不说年羹尧确实是一员良将,不出几个月,他便率军将叛军打得落花流水。由此一战,年羹尧的威名天下人尽皆知。而作为雍正身边的头号大红人,更是圣眷不断。可是好景不长,不久后雍正就开始翻脸了,不仅解除了年羹尧军权职务,而且还要将其处死。难不成年羹尧真有谋反之心?以至于雍正不得不将其赶尽杀绝?

image.png

  我们先来看看年羹尧的所作所为,看看他都做了些什么。在西安行辕的时候,年羹尧为了显示自己的权威,竟然也大搞起了排场,吃饭的时候称“用膳”,给人东西叫“赏赐”,而且辕门和鼓厅居然还画上了龙的图样,这似乎显示着他就是西北的“土皇帝”一般。

image.png

  由于备受雍正的宠爱,年羹尧在地方官府的人事任免方面也是插足颇深。为了营造自己的小朝廷,敛财聚财,他不断的排斥异己,还进行卖官鬻爵,其获利不下于百万两银子。同时在他回京述职的过程中,当他经过直隶的时候,居然让直隶总督李维钧跪迎。而要知道年羹尧也就是一个总督衔,至于抚远大将军是没有具体品阶的,足以看出年羹尧有多么骄狂。可是我们都小看年羹尧了,他的狂妄程度远远超乎你的想象。

  由于年羹尧为大清在西北打了胜仗,劳苦功高,于是雍正就用高规格的欢迎仪式迎接他回京。文武百官不仅出城迎接,而且王侯以下官员都要跪迎。这样的待遇也就只有年羹尧享受了,可是他却丝毫不知收敛,反倒更加的不可一世,对于百官的跪拜他连正眼都不瞧一眼,至于王公贵胄的行礼也是傲慢回应,仅仅点个头而已。可以说这时候的年羹尧风光到了极致,骄狂更是到了极点!

  年羹尧的跋扈,引起了百官们的嫉恨与不满,更甚者,年羹尧在雍正面前居然也摆起谱来,简直不把眼前这位皇帝放在眼里,好似他才是主子才对。试想,这能不让雍正窝火吗?顾及旧情,雍正给了他多次反省自己的机会,希望他能回头,但是年羹尧依然一贯如此。最后没办法,雍正只能开始修理年羹尧了。

image.png

  首先便将西北的大小官员来一次大规模的撤换,以清除年羹尧的一种党羽。然后再撤掉年羹尧的总督和大将军的职位,彻底的解除他的兵权和职位,即使他真有心谋反也再无可能了。但是雍正这时候并没有对他下死手,还让他担任了一个杭州将军。而早就对年羹尧严重不满的朝臣,便纷纷开始上奏折请求严惩年羹尧,决不能轻易放过他。面对堆积如山弹劾年羹尧的奏折,雍正再次下旨革掉年羹尧杭州将军一职。

image.png

  最终,在百官的弹劾指罪下,年羹尧的罪行被罗列出多达92条之多,按照这些罪行足以让他死上几十次之多。最终雍正念他屡立战功,便网开一面,将他处死在狱中,并没有让他遭受任何的折磨。而其家人自然也是在劫难逃,充军的充军,流放的流放,无一幸免。

  想当年叱咤风云,何等的风光,可最终年羹尧却落得个如此凄惨的下场。这怪不得别人,自己的所作所为造就了这一切,只能自食自果。这就是为什么年羹尧即使再也造成不了什么威胁,雍正也不得不杀他的原因所在。因为就算换做是你,你也会这么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