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萨达永不陷落”是什么意思?马萨达战役有什么影响?

  马萨达战役犹太人战败,马萨达战役是怎么样的?

  如今以色列在中东地区已经是一个军事强国了,建国的时间虽然很短,不过在站在正中却表现的相当出色。回顾犹太人的历史,马萨达这场发生于古罗马帝国统治时期的反抗战争,虽说最终犹太人战败了,但是其悲壮的抗争过程却成为了后世犹太民族的骄傲。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马萨达战役吧。

  犹太曾经在巴勒斯坦多次建立自己的国家,不过到公元前六三年,罗马统帅庞培占领巴勒斯坦后,犹太人最后的国家马加比王国名存实亡,从此犹太人被罗马所统治。

  公元六六年,巴勒斯坦地区发生大规模饥荒,犹太人和非犹太人发生激烈冲突。当时的罗马总督弗洛鲁斯不管对错,要求属于犹太人的耶路撒冷圣殿支付大笔赔款。被拒绝后,随即率兵镇压耶路撒冷,期间他屠杀了数千犹太人。

  愤怒的犹太人很快发动了一场针对罗马的起义,由农民与手工业者为主的西卡里(短刀党)成为起义的骨干,消灭罗马在耶路撒冷的驻军。起义很快蔓延整个巴勒斯坦全境,不久,以梅纳赫姆为首的犹太奋锐党攻占位于死海附近的马萨达要塞。

  面对犹太人在巴勒斯坦的叛乱,次年,罗马皇帝皇帝尼禄指派大将维斯帕先率领五万大军前来镇压。维斯帕先挟带着优势的军力,六八年时将耶路撒冷团团包围。不过,因为传来皇帝尼禄过世的消息,维斯帕先为了争夺皇位,解除对耶路撒冷的包围,返回罗马称帝。

image.png

  六九年,已经成为罗马皇帝的维斯帕先,令其子提图斯再次率领罗马大军围攻耶路撒冷。尽管物资匮乏,犹太人依然忍受饥饿奋勇抵抗,不断打退罗马人的进攻,但到七零年五月,城墙还是被罗马军队攻陷。犹太人还不放弃,坚持巷战,直到三个月后,罗马几乎毁了大半个耶路撒冷,才完成征服。

  逃出耶路撒冷的犹太人,退守到奋锐党人坚守的最后据点马萨达要塞。马萨达要塞建立在犹地亚沙漠赫提克姆悬崖上的一个独立山丘,高达一千四百公尺,唯一的上去道路,只有一条能容两人行走的蛇道。

image.png

  罗马曾经派遣一万名奴隶和士兵围困马萨达要塞整整三年,而被围困在马萨达城内的犹太人只有967人,其中还有妇女和儿童。但犹太人凭借险要地形,多次用石头、矛打退罗马军队的进攻。直到七三年,罗马军团动用大量奴隶,盖出一条从地面连到城墙的坡道,这才看到破城的可能。

  犹太人明白再也挡不住罗马军团,奋锐党领袖以利亚撒发表演讲,强调绝不能屈从罗马人的奴役,宁可作为自由人死去,他说服了所有人选择自杀。当罗马攻入要塞,没找到任何战士,只剩下两个妇人和五个小孩还活着。

image.png

  虽然这场长达七年的犹太人反抗罗马的统治最终失败,但它不仅促使罗马改变统治犹太人的方法,同时马萨达精神也成为犹太人不屈的象征。

  今天,在以色列国防力量中,基本训练完成后,还会有人爬上马萨达,用希伯来语喊“马萨达永不陷落”,代表着犹太人,宁为自由而死,不为奴隶而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