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为什么没有这么多的豆腐渣工程 古人的智慧真的值得我们借鉴

  古代如何对付豆腐渣工程,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封建王朝中,要想这个国家强大,自然免不了对武器、军队的制造与建立,而有时候又要借助外物来抵挡敌军的入侵,这时城墙就发挥了作用。墙是王朝的防御力量,引申到现代,它还代表着国防的意思。城墙对于古代那是一个国家的尊严与威严,但在历史的长河中城墙逐渐退出了舞台。

  现在留下来的城墙要以南京的明城墙最为坚固了。这是由朱元璋亲自督促建造的,它不仅大而且很坚固,过了六百多年它还是挺拔地站立在原地,真让人感叹它的质量。

  那时朱元璋还没登上皇位,但是他已经在筹划了,想要巩固自己的江山,就听从了“广积粮,高筑墙”的建议,然后他就打算修筑城墙了,就看准了南京。

  南京地势比较低,而且处于南方雨水特别多,如果按照以前的方法,用土石混合的方法难免会不牢固,所以朱元璋换了一种方法,用砖石混合的方法。然后又面临一个问题了,这个砖的质量怎么样呢?因为这个工程量太大,不仅要南京的砖块,连其他地方的砖块也要,就是这样看不见砖块是怎么样生产的,到底是不让人放心。朱元璋为了那些工人不再中饱私囊可是想尽了办法,还真让他想到了一个绝妙的办法,那就是下令那些造砖的要把自己的名字留在砖上,这样发现砖块质量不好就能捉住负责人了。

  这个办法真是妙,底层的人哪敢欺瞒皇帝呢,特别是这个皇帝手段十分严格,对贪赃枉法的人更是不留情面,所以手下的人都不敢糊弄了,认真地造砖,认真地坚固城墙。一个门都修建了二十多年,至今依然坚固,也让人佩服,至于那些砖块上存留痕迹的,也让人觉得有个最高层的命令效率与质量就是高。

image.png

  明砖刻字

  现代就是缺少这样的要求了,如果让领导亲自监管,并且提一些要求,对随意糊弄的人加大惩罚,那么还会有那么多的豆腐渣工程吗?古人的智慧真的值得我们借鉴,我们学不会他们的工艺,也能将他们的一些做法改进并发扬光大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