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关羽真的看不起黄忠、马超吗?
2019-11-19 17:22:51 韩龙 轲比能 秦朗 陈泰 陆抗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关羽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提起关羽,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是三国时期有名的大将,两度兵败被擒,他终不负刘备,可以谓之曰忠;于万军之中,取敌将首级,可以谓之曰勇;一面围困名将曹仁,一面降于禁,斩庞德,可以谓之曰能。由此看来,他是当之无愧的名将,无论是被后人供奉,还是得以封神,都是理所当然的。然而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关羽也不是完美的人。他刚而自矜,且极度“护前”,身为一个臣子,竟然曾怒斥过自己的主公刘备。这是怎么回事呢?

image.png

  关羽的傲,是众所周知的。先说他“护前”一事。“护前”的意思是,他见不得别人比自己强,因此当马超投降刘备之时,他因为不了解马超的能力,专门写信给诸葛亮询问。诸葛亮是怎么回答的呢?为了哄得关羽高兴,使他能够守好荆州,诸葛亮回信道:“孟起兼资文武,雄烈过人,一世之杰,黥、彭之徒,当与益德并驱争先,犹未及髯之绝伦逸群也。”这段话的意思是说,马超文韬武略,是一个大才,能力堪比汉朝英布彭越,与张飞差不多,但是比起美髯公你,还是要差一些。关羽看完诸葛亮的回信之后,这才大悦。

  除了与张飞、马超攀比过之外,他还曾看不起老将黄忠。当初刘备称汉中王,要封四方将军,关羽是前将军,而黄忠是后将军。面对刘备的封赏,诸葛亮曾提到,关羽未能亲眼看见黄忠的功绩,得以黄忠与自己并列,可能会不高兴。刘备是怎么回答的呢?《三国志·黄忠传》记载:“先主曰:‘吾自当解之。’”也就是说,刘备要亲自向关羽解释此事。

image.png

  通过这两件事,我们深刻认识到了关羽的“护前”,接下来,我们再一起来领略一下他的刚而自矜。“护前”一事,针对的是同僚,刚而自矜针对的则是上级。当然此处的上级不单指他的上级刘备,还指当时比他地位高的人。最能体现他这一性格,要数他拒绝与孙权联姻一事。虽然在真实的历史上,没有他大骂孙权之子是“犬子”的记载,但他羞辱孙权的使节,却是的的确确发生过的。史料称“先是权遣使为子索羽女,羽骂辱其使,不许婚。”

  通过这些事情,我们不难发现,关羽因为自己的性格原因,把身边的同僚,以及蜀汉的盟友,全部得罪干净了。那么一直被他效忠的刘备,有没有得到他的敬重呢?答案自然是否定的,历史上曾有过他怒斥刘备的记载。《三国志》注引《蜀记》曰:“初,刘备在许,与曹公共猎。猎中,众散,羽劝备杀公,备不从。及在夏口,飘飖江渚,羽怒曰:“往日猎中,若从羽言,可无今日之困。”

  当初刘备被吕布击败,到了许都投奔曹操,当时曹操对待刘备非常亲厚,出则同车,坐则同席,游猎等事也不忘带上他。那个时候,关羽曾经提出杀害曹操,但是刘备没有答应。结果到了长坂坡之战后,刘备被曹操杀他丢妻弃子,狼狈逃窜,只能乘船逃往夏口。在途中,关羽又旧话重提,怒斥刘备说:“当时游猎的时候,如果你听从我的建议,杀害了曹操,就不会有今天的事情了。”

  且不说他们当时能否杀害曹操,杀掉曹操之后,又是否能够安然脱身,单说此时他与刘备的关系。这个时候,刘备早已起事,成为了关羽的主公,关羽却不顾刘备的颜面,生气的斥责,质问,可见他的傲是深刻在骨子里的,不会因为任何人而改变。

  关羽的能力不容否定,其功绩也不容抹杀,但是他性格上的缺陷,却也是真实存在的。虽然蜀汉诸将没有因此与他反目成仇,诸葛亮没有因此而报复他,刘备也没有因此给他穿小鞋,但是他终究还是因为此事吃了大亏。若非他的狂傲,吴蜀联盟或许不会这么快破裂,糜芳和傅士仁或许不会不战而降,他自己或许也能够改变败走麦城的命运。然而历史不容假设,关羽的性格也无法改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