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济:三国时期死得最冤枉的忠将
2019-11-19 17:31:37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成济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此人名叫成济,说起这个名字,可能很多人都会感到陌生,但是说起他做的事情,大家便会恍然大悟了——他为司马昭做的事情是弑帝。公元260年的时候,曹魏的皇帝已经已经变成了曹髦,司马家的主持大局之人,也变成了司马昭,不过司马家族与魏室的斗争依旧没有结束,反而愈演愈烈。曹髦是一个不甘受制于人,不想成为傀儡的人,他不甘心被司马昭操控,于是他组织了宫中的侍卫和奴仆,共计三百余人,浩浩荡荡的冲往司马昭的府邸,想要诛杀司马昭,并亲自参与了这次行动,并担任了这支“乌合之众”的指挥。

image.png

  司马昭当然不会这么轻易的被诛,甚至他都不需要亲自出手——曹髦的人马刚刚到南阙,就遇上了司马昭心腹贾充的数千兵马,这个时候曹髦不管是在战力上,还是在人数上,都落了下风,可是他依旧没有放弃,甚至亲自挥剑加入了战阵。虽然曹髦并无实权,但他毕竟是皇帝,所以普通士兵都不敢于他交战,甚至纷纷逃窜,这个时候,跟随贾充身边的成济问道:“这该怎么办呢?”贾充倒是没有直说什么不该说的话,只是轻飘飘的说了一句,司马家养你们,为的不就是现在吗?成济听完此言,下定决心,亲自上前搠死了曹髦,平定了这一政变。

  《三国志》注引《汉晋春秋》曰:“帝遂帅僮仆数百,鼓譟而出。文王弟屯骑校尉伷入,遇帝於东止车门,左右呵之,伷众奔走。中护军贾充又逆帝战於南阙下,帝自用剑。众欲退,太子舍人成济问充曰:‘事急矣。当云何?’充曰:‘畜养汝等,正谓今日。今日之事,无所问也。’济即前刺帝,刃出於背。”

  要知道,司马昭把持朝政,想要的仅是绝对听话的傀儡,而不是一个有想法、有野心,甚至想要夺回大权的皇帝,成济杀曹髦之后,他便可能换一个更好控制的傀儡了,也就是说成济立下了一件大功,司马昭应该会其进行封赏才对。就算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此事会影响他的名声,给司马家族篡权增加阻力,需要有人承担责任,那么成济也仅是听命行事,前面还有主谋贾充。可是最后司马昭却还是将他夷灭了三族,却放过了贾充。究其原因,不过是因为贾充是曹魏旧臣贾逵之子,算是出身名门,才能又远胜成济,司马昭不舍得动此人,只能让成济背锅罢了。

image.png

  通篇分析之后,我们不难得知,成济本是听命行事,为主公排忧,最终却没有受到封赏,反而成为了平息众怒的弃子,而且惨遭灭门之祸,实在冤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