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星撞地球”真的会发生吗?行星2022或撞地球是怎么回事?

  行星如果真的撞地球,地球会怎么样?

  很多人应该都听说过“行星撞地球”这种话吧,不管是真的听到有这种可能性,还是只是说出来娱乐一下的,都说明真的是会有行星撞地球这种可能性发生的,不过有人类的历史上并没有发生过很严重的撞击地球事件,否则人类恐怕会遭遇很严重的灾祸,然而最近却有科学家预测,将会在2022年有一次行星撞地球的事情发生,而且这颗行星堪比一座金字塔,这会给地球带来什么样的灾难呢?

image.png

  1.行星2022或撞地球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科学家声称,一块长128米,接近埃及吉萨金字塔大小的小行星可能于2022年5月6日与地球相撞。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NASA刚刚公布JF1巨形小行星继续目前的运行轨道将与地球相撞的时间。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时间距今已经不远。

  NASA预测,这块长128米、接近埃及吉萨金字塔大小的小行星可能于2022年5月6日与地球相撞。科学家确定,JF1袭击地球的能量接近230吨TNT,相当于广岛的原子弹的15倍,短短几秒钟时间就能造成毁灭性灾难,消灭整座城市,使上百万人死亡。

  2018年白宫的一份关于小行星撞击危害的报告中提到,超过140米的较大近地天体有可能对整个地区造成严重破坏,这类行星以至少60兆吨TNT的最低能量撞击地球,比有史以来测试过的威力最大的核武器还要可怕。

  幸运的是,报道还提到,与小型近地天体相比,大型近地天体不那么常见,并且更易于检测和跟踪。

image.png

  2.扩展阅读小行星撞地球

  小行星撞击地球是世界上四大突发巨大灾难之一。研究证明,地球历史上的多次生物灭绝事件是由小天体撞击所诱发。

  由“阿波罗9号”宇航员摇身一变为地球捍卫者的拉斯蒂·施韦卡特说,超过99%能毁灭一座城市的小行星(以及90%能摧毁若干个国家的小行星)没有出现在美国航空航天局的地图上。但是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人类完全有办法避免小天体撞击地球。

  假设一个皇家艾伯特大厅大小的小行星正向伦敦猛冲过来,本来应该用火箭让它偏离轨道以免撞向地球,但这么做有7%的可能性使该小行星撞向纽约。英国要如何说服美国为了人类更大的利益去冒这种风险呢?

  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7月4日报道,由“阿波罗9号”宇航员摇身一变为地球捍卫者的拉斯蒂·施韦卡特说,全世界需要考虑如何应对这类状况,而且动作要快。

  施韦卡特警告说,超过99%能毁灭一座城市的小行星(以及90%能摧毁若干个国家的小行星)没有出现在美国航空航天局的地图上。他上周在西班牙特内里费参加“斯塔穆斯节”(斯塔穆斯节是每年举办一次的盛会,以太空、科学和天文学等领域的知名专家谈论重大话题为特色——本网注)时说,“问题不在于搞清这些小行星中的某颗撞击地球时我们该怎么做,而在于撞击何时到来”。

  他对一群诺贝尔奖得主和科学爱好者说:“这与你们息息相关。你们都是地球上的一员……在地球的历史上,这已经发生了千百万次。未来还会发生。但如果我们人类正确行事,这将再也不会发生。”

  报道称,在引力的作用下,已有成千上万星际“移民”被驱逐出小行星带,它们往往会进入内太阳系。

  施韦卡特说,“我们的预警系统不够用”。

  报道称,1998年以来,天文学家已发现超过1.5万颗近地小行星,包括大部分最大的小行星,但绝大多数较小的小行星仍未得到标明,它们也可能造成大规模破坏。他说:“这些也是很危险的小行星。在直径为30至100米的小行星中,我们已描述过的不足1%。目前来说,我们知道大约93%能造成大规模灭绝的天体。”

  他说:“至于能导致大洲水平(而非整个星球范围)灾难的天体,我们对其中的40%一无所知。如果不了解情况,我们就无法保护自己免受其害。”

  好消息是,如果我们的确看到有一颗小行星飞来,我们有办法让它偏离轨道。第一个选项是用火箭实现这个目的。如果火箭无效,可以发射太空飞船作为引力牵引器,将小行星稍稍拉向一边。在极端情况下,一枚与电影《世界末日》中用过的类似的核弹也够用了。不过,它可能将小行星炸成很多影响难以预测、可造成致命破坏的石块。

  施韦卡特说,最困难的问题在于让各国就风险分配达成共识。有时,让来袭小行星转向意味着有很低概率它会撞向地球的另一个区域。

  报道称,联合国大会已争论过这个问题,并将它移交给了一个处理太空事务的小组委员会,但进展一直很慢。无所作为会带来什么后果,历史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例子。1908年,一个直径不超过200米的天体撞向俄罗斯西伯利亚一个针叶林地带。随之而来的爆炸将大约770平方英里(约合1994平方公里)的森林夷为平地。

  3.行星

  行星通常指自身不发光,环绕着恒星的天体。其公转方向常与所绕恒星的自转方向相同。一般来说行星需具有一定质量,行星的质量要足够的大且近似于圆球状,自身不能像恒星那样发生核聚变反应。

  传统定义

  2007年5月,麻省理工学院一组太空科学研究队发现了已知最热的行星(摄氏2040度)。

  随着一些具有冥王星大小的天体被发现,“行星”一词的科学定义似乎更形逼切。历史上行星名字来自于它们的位置在天空中不固定,就好像它们在星空中行走一般。太阳系内肉眼可见的5颗行星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和土星早在史前就已经被人类发现了。16世纪后日心说取代了地心说,人类了解到地球本身也是一颗行星。望远镜被发明和万有引力被发现后,人类又发现了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已被重分类为矮行星)还有为数不少的小行星。20世纪末人类在太阳系外的恒星系统中也发现了行星,截至2016年5月8日,人类已发现2125颗太阳系外的行星。

  新定义

  如何定义行星这一概念在天文学上一直是个备受争议的问题。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2006年8月24日通过了“行星”的新定义,这一定义包括以下三点:

  1、必须是围绕恒星运转的天体;

  2、质量必须足够大,来克服固体引力以达到流体静力平衡的形状(近于球体);

  3、必须清除轨道附近区域,公转轨道范围内不能有比它更大的天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