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禅说过三句话,让诸葛亮姜维冒冷汗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刘禅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第一句话的背景是在刘备死后,诸葛亮执着于北伐。可是当时蜀国的国力已经不再适合发动这种劳民伤财的战事了,现在最重要的是要让百姓休养生息,可是诸葛亮却一心北伐。于是,朝中就有了两个党派,正好刘禅此时手中并没有掌握蜀国的任何实权,于是朝中就有人想要挑拨诸葛亮和刘禅的关系,于是刘禅给诸葛亮写了一封信,信中写了一句话“丞相要自立否?”诸葛亮看后惊出一身冷汗。

image.png

  当时诸葛亮一心北伐,想要完成刘备的遗志,虽然没有取代刘禅的想法,但是确实有些太过执着,在旁人看来就有些想要取代刘禅的意思。刘禅这一句话不仅以退为进仅点醒了诸葛亮,让他想起来谁才是这个国家的主人,还能够劝阻了诸葛亮,让诸葛亮不再继续执着北伐。刘禅的第二句话是说给姜维的,当时姜维在诸葛亮逝世后,接替了诸葛亮想要北伐的心愿,带领蜀国军队又开始了北伐的道路,在姜维北伐期间,刘禅不听诸葛亮临死前的交代,宠信小人黄皓。黄皓也是一个很有野心的人,他在朝堂上排除异己,培养自己方的势力。

image.png

  姜维知道后,赶紧写信给刘禅,希望他不再宠信小人,要好好用诸葛亮给他留下的那些臣子,只见刘禅回信说“黄皓不过一小人,不用太在意”。姜维看到这句话后,瞬间明白了刘禅不是自己以为的那么无能,他不用手段对付朝中的小人,只是懒得理会。不过他也知道就算朝中的小人对付自己刘禅也不会帮忙,一时间也吓得不敢回成都了。

  刘禅的第三句话非常经典,也是让大家真的以为他是一位无能之人的话,那就是“此间乐,不思蜀”,这个事情相信大家都是耳熟能详的,乐不思蜀这个成语也是由此而来。刘禅说这句话其实是很有智慧的,不仅保住了性命,还能消除司马懿对自己的忌惮,不必再引发战争,大家都能相安无事。不得不说刘禅真的很佛系,这也正是他的高明之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