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夺了柴荣江山,却没有对柴氏子孙赶尽杀绝

  大家好,说起赵匡胤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纵观中国历代王朝的开国之君,能够做到像赵匡胤如此宽宏大量的程度还真是不多见。历史上凡是王朝新创,必然要对前朝遗老皇族大开杀戒,比如清朝对于明朝就是如此,虽然名义上打着为明复仇的旗号入关,但是暗地里却对明朝皇族后裔十分忌惮,必要斩草除根。历代亡国之君的后裔往往是处境悲惨,即使能够苟活也必须小心低调,从此不敢涉足政治。但是赵匡胤不仅善待后周的孤儿寡母,而且还赐予其免死铁券,生活待遇也十分优厚。那么赵匡胤夺取了柴荣江山,为何不对柴氏子孙赶尽杀绝,永除后患呢?实际上赵匡胤除了人比较厚道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安定人心。

  说实在话,柴荣对赵匡胤是非常不错的,这哥俩可以说是战场上的生死之交,赵匡胤如果没有柴荣的提拔,可能不会建立如此伟业。柴荣即位之后,命赵匡胤掌管禁军,对赵匡胤可以说是信任有加。当年北汉侵犯后周,柴荣御驾亲征,在高平与北汉军队决战,但是在战争快开始的时候,后周军队统帅竟然不战而逃,后周军队一时之间非常被动。在此危难之时,赵匡胤力挽狂澜,指挥自己的同伴杀进敌营,这才转败为胜,但是赵匡胤也受了伤。柴荣非常心疼,说啥也不让赵匡胤再去冒险了。回到京城之后,赵匡胤被任命为殿前都虞候,领严州刺史。

  柴荣去世之前,将幼主托付给了赵匡胤,但是赵匡胤却趁机夺了后周的江山。这在当时来看是非常不地道的,虽然名义上是被士兵逼迫,黄袍加身,但是明眼人都知道这实际上是赵匡胤早有预谋,安排好的一场戏。一旦处理不好就会引起天下人的仇视,成为众矢之的,到时候再来一场十八路诸侯共伐叛贼的闹剧,恐怕赵匡胤也支撑不了。因此赵匡胤为了安抚人心,在陈桥驿发动兵变之后,率军回到京城,对满朝文武大臣并无加害之意。对幼主和皇太后也非常的善待,因此也赢得了天下人的同情和理解,反抗的声音自然就小了些。如果当时赵匡胤头脑发热,将柴氏后人杀掉,不仅对不起自己的良心,而且还揭穿了自己黄袍加身被士兵逼迫当皇帝的谎言,更会受到天下人的唾骂,因此赵匡胤这一招实在是明智之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