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化:三国时期被低估的名将,70岁还提枪上战场

  大家好,说起廖化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三国时就这样一个将领,曾被丑化成“无能”将领,但他70多岁还上阵杀敌,是王朝无将,还是他要为留名而战?这位将领就是三国时蜀汉将领廖化。

  廖化在三国演义中一出场是一名盗贼身份出现的,他杀了杜远,然后把刘备两位夫人放出。其实,史料中的廖化却是沔南的豪门世族,最初任职是关羽的主簿。

  后来关羽兵败被东吴俘虏后,廖化投降了东吴。史料记载,廖化因想念刘备,以诈死方式再次跑到蜀汉。廖化西归蜀汉是不是投降后良心发现呢?

  不过廖化以单骑回到蜀汉,被后人认为他这一经历很传奇。那么三国这位传奇式人物后来在蜀汉干得怎么样呢?

image.png

  从廖化的职业看,他是主簿出身,这个职务是能写能画出谋略的职务,但从后期廖化的工作履历看,他却是蜀汉的一名将领,由此可以看出廖化是一个复合型人才,而且是一员能文能武的儒将。

  但廖化在蜀汉时,却没放出多少光彩,因为那时的蜀汉名将云集,赵云马超等老一辈将官太显眼,哪个都比廖化强。但当这些老将退出后,我们从记载看,廖化依然活跃在蜀汉的军事舞台上。

  虽然如此,但廖化依然不是主帅,他又成为新生代将领姜维手下将军,而且比王平、句扶的排名还靠下,只和张翼排在一起。

  廖化七十多岁时,被刘禅派为先锋,继续领兵作战。于是后人有了一句:“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把廖化比作平庸将领,也笑话蜀汉已经没有人才了。

  其实,从廖化一生看,虽然没有像关羽、张飞、赵云等将领有过光彩夺目的战斗,但廖化终其一生为蜀汉兢兢业业,让他干啥他都去干,也取得了一些业绩。

  公元238年9月,廖化率兵攻打魏国守善羌侯宕蕈驻守的营寨,雍州刺史郭淮派王赟、南安郡太守游奕率兵救援。两军夹击廖化军队。廖化抓住魏军分散弱点,击败游奕,王赟也在交战中箭身亡。

  除了这场放彩战斗外,廖化其余战斗都是在主师的派遣下完成的例行性战斗。但廖化也是一个有眼光的人,他曾劝姜维“用兵如果不收敛,必将自食恶果”,但姜维未听,最终败于邓艾。

  廖化最后在姜维的指挥下兵败后,随姜维投降钟会。但在去洛阳的路上病逝。终其一生也没能真正成为一名主帅。

  后人评价廖化,总把他作为一个平庸的将军。但如果廖化是平庸之人,为何刘禅还一直用他?这说明廖化也有一定水平,并不是人们想象那样“窝囊”。

  只不过年轻时生活在名将如云光环之下,年老时新生代又比他厉害,他只能作为一位附属的将领存在。后人认为廖化一生熬死很多人,虽有些调侃,但廖化七十多岁还能上战场,这说明此人老当益壮,为国效力之心未减。

  所以评价廖化不应看他能多大能力,应该看其“忠”字,这一点很关键。

  其实,“廖化作先锋”与“蜀中无大将“其实并没有什么必然联系,一句曹营骂阵的台词,却使廖化的无能“冤案”沉睡了两千年。廖化,称得上是一位儒将,也是蜀汉政权从崛起、兴盛到最终灭亡的历史见证人。

  他既有地方管理经验,又有率兵御敌的武将生涯,能得到蜀汉两代帝王及诸葛亮的重用,从基层小卒官拜右车骑将军,这足以证明他的才干并不逊色。

  像廖化这样的忠勇仁孝之士,又有领兵作战的经验,即便七十岁刘禅还会用他作先锋,也并不奇怪,更何况蜀汉后期的确面临着深刻的人才危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