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貌美的武则天为什么不受李世民宠爱?

  带着前夫之女一起入宫的韦贵妃

  韦贵妃出生于中古时期著名的贵族京兆韦氏,她的曾祖父是北周名将韦孝宽,初嫁隋朝民部尚书李子雄之子李珉,生下一女定襄县主,后来她的公公李子雄随杨玄感起兵谋反,兵败被杀,韦贵妃或许因此籍没入宫。武德四年又被还是秦王的李世民看上,纳为宠妾,连带着她的女儿也一起接纳。李世民继位后,韦贵妃虽然年长于李世民,又是二婚的身份还没有儿子,但还是被册封为妃嫔之首,宠冠后宫。李世民又看在她的面子上,将继女册封为定襄县主,嫁给年纪差不多的草原贵族阿史那忠。韦贵妃和李世民所生的女儿临川公主也深受李世民的宠爱,李世民将偶像王羲之女儿的名字孟姜送给临川作为名字,并赏赐她三百五十户的实封,而其他公主的封户仅仅只有三百户。

  风情万种差点立后的弟媳妇齐王妃

  齐王妃杨氏是隋朝的宗室女,是观王杨雄的侄孙女,后被唐高祖李渊看中,选为齐王李元吉的王妃。齐王妃玉貌雪肤,眉目如画,好色的李世民早就对她垂涎三尺,在玄武门之变中杀了李元吉,将齐王妃纳入后宫加以宠幸,甚至还和她生了一个儿子。李世民的原配长孙皇后去世之后,他打算将心爱的弟媳妇立为皇后,但是被魏征以名声劝阻而作罢。齐王妃或许在贞观二十一年去世,李世民悲痛欲绝下诏举哀。

image.png

  年长他九岁的隋炀帝婕妤刀妙琏

  刀细人本是隋炀帝杨广的婕妤,也就是李世民的小表婶,而且她比李世民大九岁,但刀婕妤实在是美貌过人,李世民也就不考虑伦理和年龄问题,将她纳入秦王府,封为第一等妾细人,对她十分宠爱。但是刀细人红颜薄命,于武德八年得病去世,如果等到李世民登基,以她的身份和李世民对她的宠爱程度,应该是能够成为四妃的。

  才华横溢又傲娇的才女徐惠

  虽然网上杜撰徐惠因为和长孙皇后相似而得到李世民的宠爱,但是徐惠的行事作风显然和长孙皇后是两种风格。比如李世民曾经追问长孙皇后国事,长孙皇后以牝鸡司晨拒绝,认为自己不配,而徐惠自信朗朗主动上书《谏太宗息兵罢役疏》,切言军国大事,劝谏李世民罢兵,停修土木与民休养生息。又比如长孙皇后说过她和李世民说个话都要小心翼翼察言观色,不敢轻犯威严,而徐惠则以“千金始一笑,一召讵能来”为由,傲娇的慢吞吞去见驾。徐惠风度端雅,才华横溢,所以非常得宠,从正五品才人一跃成为正二品的充容。

image.png

  所以李世民偏爱二婚的御女或者是傲娇的才女,而武则天显然不是这两个类型的,她刚入宫时才十四岁,太过年轻不符合李世民的胃口。而且她性格泼辣强势,李世民有一匹心爱的马狮子骢,无人能够驯服,武则天侍奉在旁边,当即表示能够使用暴力将他驯服,李世民虽然惊叹于她的志气,但从此疏远她,武则天在贞观年间一直是一个默默无闻的才人。但是不要紧,太子李治因为自幼丧母没有得到过母爱,而偏爱武则天这种类型的女子,所以他在父皇李世民病重期间,宠幸了小妈武则天,两人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后来武则天成为李治的皇后,李治去世后又成为一代女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