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10万士兵宁可自尽,为何也不反抗蒙古军?

  当时元军突破南宋在长江的防线之后,整个南宋都陷入了随遇而安的状态。朝廷还下令实施不反抗政策。

  虽然有些爱国人士自发组成军队对抗元军,但他们完全不是元军的对手,要知道当时援军大多数是北方蒙古人,战斗力特别凶猛。瘦弱的南方人根本打不过这些北方战士。

  后来贪生怕死的南宋皇帝连忙撤离临安,在众多家奴和大臣的保护下来到了福州,和当时泉州市的舶司和阿拉伯商人蒲寿庚商量借船离开此地。

image.png

  借船的要求遭到了拒绝,因为当时在场的阿拉伯商人蒲寿庚已经投降了元朝。无奈之下,南宋大臣张世杰只好用蛮力抢夺了泉州市海港上的商船和一些民用船护送皇帝逃到了海上,结果在航行的途中偶遇台风,皇帝宋瑞忠因此丧命。

  后来剩下的人来到广东,并在此建立了军事基地,却在崖山海战中遭到重创,因为南宋士兵当时大多数情况只在陆地上打仗,根本不熟悉水里的状况,就连船都不会开,更别说打仗了。再加上船本来就是抢过来的,那些设施先进的船,他们根本不会用,一开战南宋士兵就缴械投降。

  后来大臣张世杰看到战争已成定局就谢罪跳海自尽,在场的皇太后和妃子看到大宋已亡,便跟着张世杰跳海。后来逃亡的军队在海陵岛再次遭遇到台风,最后全部沉入海里,南宋王朝成为往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