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到底是怎么把越南搞丢的?

  到了明朝永乐年间,越南出现动乱。越南的国王被赶下了台,其孙子陈太平流亡到明朝寻求帮助。本来朱棣不想管,毕竟路途遥远,朱棣的重点不在那。

  可越南新国王给脸不要脸,半路截杀了护送陈太平的明军,这让朱棣火冒三丈,当即派遣30万大军,号称80万人马南下,经过一番血战,终于征服了越南全境。

  战后,朱棣在越南依照内地的行政区划模式对越南进行直接统治。这意味着,当时的越南已成为明朝的一个省级行政区。

  可是,朱棣死后, 1427年,朱棣的孙子、明宣宗朱瞻基就放弃了越南,从越南撤回行政机构和军队。这时候,离朱棣收回越南还不到30年。

  那么明朝是如何把越南搞丢的?到底是主动还是被动的?

  就在朱棣打下越南后,其实越南并非心甘情愿成为明朝的一部分,这是因为越南早已形成了自己独立的民族和文化,所以反抗运动始终不断。明朝为了平定叛乱,每年在都要投入大量的军队和金钱,在明廷眼里,越南是个累赘。

image.png

  本来,明朝的战略重点在北方,对于蒙古明朝始终不敢懈怠,朱棣迁都很大原因也是为了防御蒙古人的南下。到了明宣宗时期,明朝军队的战斗力有所下降,为了保证北方万无一失,明宣宗不得不放弃消耗国力的安南,将兵力用于加强北方的防守。

  明朝军队再强大,也难以在两条战线同时开战。“两害相权取其轻”,在战略收缩思想指导下,放弃越南只能是唯一选择,所以说明宣宗放弃越南其实是被动下的主动行为。

  在当时来说,明宣宗朱瞻基放弃越南并没有什么错,他是出于当下的环境以及他自己的政治主张所作出的决策。客观的说,这个决定对未来有很大的负面影响,如果按现在的话来讲,那就是明朝皇帝没有一点战略眼光。

  但是明朝皇帝并没有现在的国家主权意识,你也不能指望任何一个皇帝都和沙俄一样,到处扩张。

  况且明宣宗本身就是一个出了名的守成之君,指望他去开疆拓土根本不可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