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妃:康熙早年最宠爱的妃子,生下皇子仍然是妃
2019-11-25 13:57:57 玉嫔 孝德显皇后 慈安 咸丰 慈禧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荣妃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康熙后宫的妃子有66个之多,他的儿女数量也不少,儿子有35个,女儿有20个。在这么多妃子中,康熙真正宠爱的其实并没有多少人,就连生子数量最多的荣妃马佳氏也不过盛宠了十年而已。说到这个荣妃马佳氏,她也算是康熙后妃中比较厉害的角色了,清朝历史上十年生六胎的妃子只有两个,除了乾隆朝的令皇贵妃,还有一个就是她。

  可惜,荣妃不像令皇贵妃那样幸运,十年生六胎还能当上皇贵妃甚至皇后,她到死也只是个妃。康熙13岁就有了第一个儿子承瑞,而生下承瑞的就是进宫才两年的马佳氏,那时的她地位不高,谁能想到,就在接下来的十年时间内,她会成为康熙最宠爱的女人呢!

  马佳氏的年龄应该比康熙大,否则她也不能为13岁的康熙生下皇长子了。不过,马佳氏的年龄只是稍大于康熙而已,所以她生的承瑞不够健康,年仅2岁就夭折了。皇长子的早夭对这对少年夫妻的打击无疑是很大的,不管是出于弥补还是真的喜欢马佳氏,从那以后,康熙就格外偏爱马佳氏,因此马佳氏喜事连连,从康熙六年到康熙十六年,加上承瑞,她一共生了五子一女。

  康熙十年,马佳氏生下康熙第四子赛音察浑。康熙十二年,马佳氏生下康熙帝第三女固伦荣宪公主。康熙十三年,马佳氏生下康熙帝第六子长华,婴儿当天夭折。同年,赛音察浑也病死。康熙十四年,马佳氏生下康熙帝第八子长生。康熙十六年,马佳氏最后一次生产,生下康熙第十子胤祉。同年,长生病死。

image.png

  康熙十六年,康熙首次大封后宫,已生育六个孩子的马佳氏被册封为荣嫔,位列七嫔之一,成为康熙朝皇后、贵妃以下最早受封的后宫主位,在七嫔的排位中位列第四。马佳氏出身不高,却凭借康熙的宠爱被封为嫔,她的女儿也被康熙破例封为了固伦公主,可见母女俩有多受宠,可以说是风头正盛呢。可几年之后,康熙对她就颇为冷淡了。康熙二十年,荣嫔晋升为荣妃,但此时的马佳氏却已然有失宠之势。荣妃虽位居四妃之一,但在四妃中却排在最末。

  康熙步入青年就已经开始冷落荣妃,荣妃若凭借往日的情分,也不是没有再往上走的机会,但接连痛失四子的她却止步于妃位,之后的几十年中,荣妃再也没有晋升,一直活到了雍正六年才去世。唉,后宫有多少女子如荣妃这般,在花般的年纪就失了宠呢,那可真是数也数不尽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