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顺和张辽同样是吕布部下 为什么曹操会杀高顺而放过张辽呢

  曹操为什么不杀张辽,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究其原因,两人为人大为不同,这也是导致他们二人后来结局不同的重要原因,本文就和大家探讨一下,高顺和张辽同样是吕布部下,为何曹操放了张辽而杀了高顺?

  对吕布忠心耿耿,却不为吕布所用的高顺,为何会被曹操所杀?

  在《三国演义》中吕布被定性为一员猛将,经常冲锋陷阵,实际上我认为吕布更像是一个军阀,按照一个好汉三个帮的规矩,吕布的周围有很多出名的武将。其中最为出名的应该是张辽,张辽后来被曹操收服后,屡立战功,陈寿在写《三国志》的时候,称其为“五子良将”,并且为历代所推崇,是古今六十四名将之一。

  然而,在吕布阵营的时候,张辽作战能力并不如高顺。

  高顺善于管理军队,打仗时候又十分勇猛,是吕布手下最为厉害的将领,高顺的部队因为经常攻陷对方阵营,因此被称为“陷阵营”。

  吕布和刘备在下邳发生矛盾的时候,也是高顺率军击败刘备,只是高顺遇到的主公吕布做人太差劲,不是成大事的人,在管理军队上面也不是很在行。

  高顺曾因此对吕布进谏:“凡破家亡国的人,不是因为没有忠臣明智的部下,而是担心他们不被重用啊。将军做事情,不肯慎重考虑,时常出现失误,说话做事总是有差错。失误的事情难道可以一再发生吗?”

  结果吕布并不为所动,后来就发生了部将郝萌谋反事件,高顺虽然劝过吕布,但是发生这样的事情后,吕布感觉很没面子反而疏远高顺。

image.png

  吕布与魏续关系很好,看到高顺军队很强大,就将部队交给魏续指挥,等到打仗不行的时候,才将军队交给高顺。

  尽管遭受这些不公正的待遇,高顺还是对吕布忠心耿耿,一直到吕布被曹操打败,高顺被叛将侯成、魏续、宋宪等人擒拿后才成为阶下囚。

  曹操为何要杀高顺,很大原因上还是高顺太忠于吕布,很多人说曹操嫉贤妒能,实际上是不对的,对于有才干的人曹操是很容易接纳到阵容中来的,对于高顺,曹操也抛出了橄榄枝,只不过高顺不为所动。

  从另一方面来说,曹操对吕布在其背后捅刀的行为其实是有气的,不杀几个,不解气啊!

  张辽同样是吕布部将,为何却被曹操所用?

  在《三国演义》中,讲到张辽的时候,曹操要杀张辽,结果在场的刘备和关羽再三求情,曹操才没有杀他,罗贯中在这里面应该是硬生生的给刘备和关羽加了点戏。

image.png

  相较于高顺对吕布的愚忠至死,张辽是个识时务的人,他曾先后跟随过丁原、何进、董卓三人,一直到董卓死后才跟随了吕布,其实,在三国时期更换主公是很正常的事情的,作为士兵,谁给粮就给谁打仗,作为将军,谁招纳他就给谁打架,都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只不过像高顺、关羽这样忠于主公的人太少。

  曹操不杀张辽,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曹操用人的态度上,曹操担任兖州刺史的时候,曾经推荐魏种为“孝廉”,等到吕布发动叛变的时候,曹操说魏种肯定不会背叛我。

  结果魏种还是投降给了吕布,最后曹操平定兖州叛乱,捉到了魏种,曹操却说看在才干的份上,饶了他。

  可以说,在招贤纳士的事情上,曹操最有心得,曹魏政权堪称是白手起家,能够发展壮大到赤壁之战前的规模,主要由两次质变,一次是官渡之战击败袁绍,收拢袁绍的冀州兵团,另一次是刘表的儿子投降,吞并了荆州兵团,由此可见,只要你举手,就允许你投降,前提是你得有才干。

image.png

  张辽是在曹操攻破吕布于下邳后,直接率军来归降,这种好事对于曹操来说是求之不得的事情。曹操直接拜张辽为中郎将,赐爵关内侯。

  当然,困了吕布和高顺的侯成、宋宪等人,曹操应该也没有杀。

  事实证明,曹操的决策是正确的,在曹魏政权中,张辽如鱼得水,屡立战功,对曹魏政权的建立和稳定具有重大的贡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