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明教是真正存在的 为什么朱元璋登基之后他们就消失了
2019-11-27 12:01:03 达定妃 刘健 刘宗敏 冯胜 刘大夏

  明朝为什么消失了,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我们都知道,在《倚天屠龙记》里,有一个强大的组织,叫明教,张无忌教主,而朱元璋仅仅是一个堂主,可是小说能是真的么?

  其实历史上明教是真正存在的。明教的前身是摩尼教,于公元三世纪由波斯人摩尼创立。主张世界分为阴暗和光明两面,光明和黑暗的斗争,最终是一方消灭另一方。唐朝时期,明教传入中国。但是由于他的教义充满斗争性,很容易闹起义,皇上宣布它是邪教,于是他们又伪装成佛教,偷偷传教。但是没过多久,唐朝会昌灭佛,又要将他们赶尽杀绝

  影视剧中的明教

  于是明教就干脆秘密传教,成了后来大家看到的神秘样子。和弥勒教,白莲教更是有千丝万缕的关系,他们煽动群众反抗。很多农民起义都是出于此。

  第一个农民起义者叫陈硕真唐高宗时期人氏,还是个女的。本是一个穷苦女子,但是后来学会了摩尼教思想,就搞了个社团,免费加入。人越聚集越多,最后她一看时机成熟了,就说自己能召唤神兵,拉拢大家和她一起造反。不但如此,她还称了帝,这才是中国第一位女皇帝呢。

  后来她失败了,被官兵镇压,神兵也没召唤出来。

image.png

  光明顶

  到了宋朝,有一个叫方腊的成了明教教主,在覆船山设立奇门八卦阵,易守难攻,这里成了明教老巢。不过可惜的是,后来也被灭了。

image.png

  朱元璋

  元朝末年,有一个叫李红瑶的,要重振明教,还是在覆船山,作为明教总坛。朱元璋就是这个时候上山的,明史里朱元璋有四年的空白,这四年应该就是朱元璋上了光明顶,结识了李红瑶,然后获取了明教的各种资源,为起义打下了基础。

  明教本有明王出世的传说,经过五百年公开和秘密的传播,明王出世成为民间所熟悉的预言。韩童山自称明王起事,败死后,他的儿子韩林儿继称小明王。朱元璋原来是小明王的部将,害死小明王,继之而起,国号大明。明朝的“明”就是出自明教,象征日月。

  朱元璋起义军

  按理说明教帮了朱元璋这么多忙,应该论功行赏啊,可是当上了皇帝的朱元璋是不会那么思考问题的。明教实在太强大了,强大得令人感到恐惧,今天他们能帮我,明天他们也可能帮别人灭了我。想到这里,朱元璋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先下手为强,灭掉明教。

  对明教再熟悉不过的朱元璋,当然不会打无把握之仗,终于在大费周章之后攻陷了覆船山,明教彻底灭亡了。明教的反抗行动就成功了这么一次,失败时被团灭可以理解,悲催的是成功了还是被团灭,而且灭的更加彻底,真是够倒霉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