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妃子生下皇子,为什么要立刻抱给乳娘养?
2019-11-27 14:17:43

  基本上每个皇子出生以后都有单独的奶妈跟着喂养,实际上这是出于对皇子安全的考虑采取的措施,由此可见皇子地位重要,一出生就面临很多威胁。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是出于对皇权稳固的考虑。

image.png

  我们都知道古代宫廷当中的后宫争斗是非常激烈的,皇子的地位很重要,皇子既然有当上皇帝的可能,其背后牵扯的利益关系必定是错综复杂的。

  秦汉时期,皇子抚养的制度并没有完全建立起来,这也导致了大量的皇子年幼夭折,皇子们要在诡谲的后宫风云中顺利长大真是不容易。正所谓每一个制度都是由背后千千万万个血淋淋的教训换来的。宫廷中的抚养制度当然也不例外。

image.png

  东西两汉,外戚干政始终是一个大问题。高祖死后,吕后干政,吕氏家族把持朝政。文景之时,窦氏族人身居要职。武帝时期,卫霍功高,戾太子冤死后,李夫人受宠,李延年,李广利又成为朝廷大红人,……。之后每一任汉帝,都是母凭子贵,皇帝的母族身居高位,这始终是个大问题。

  这样的问题,在王莽时期爆发。王莽凭着外戚的关系,逐渐身居高位,最终篡汉自立。之后整个东汉一朝,这个问题也依然没有解决。东汉最终分三国的原因有很多,但外戚身居高位,却无治国理政才能,这绝对也是其中一个原因。曹操曾写《薤露行》来讽刺外戚,“沐猴而冠带,知小而谋强。”

  (薤(xiè),路边的一种杂草,薤露行,汉乐府的一首挽歌,一种题材)

  所以,在皇宫中,保证皇子同亲妈的距离是很重要的。为了防止妃嫔同皇子之间的距离亲密过甚,皇子对母亲言听计从对皇权来说是一件非常忌讳的事情。这也保证了一旦皇子继承皇位,不会过多受到生母的干涉。宫廷挑选出来的乳母忠于的是皇上,忠于的是皇权。

  乳母身负的一个重要职责就是要疏远皇子同母族之间的联系,一旦皇子登基,因自小同母族没有过多的情感联系,自然也就不会大肆提拔母族方面的亲戚。外戚势力过大在古代皇家当中是绝对要防止出现的。所以疏远皇子同亲生母亲之间的关系就成了防御外戚干政的第一道防线。

  由单独的母乳抚养皇子还有一个益处就是保证皇子的身体健康。母乳是经过严格挑选由身体健康的人来担当。为了保证奶水的质量,对母乳有严格的要求,比如说为了下奶,她们要吃不放盐的肘子,如果这一项要求放在嫔妃的身上,估计嫔妃要叫苦不迭了。

  宫廷在挑选奶妈方面是有严格要求和标准的,甚至将奶妈的分成了不同的等级。宫廷认为奶妈不光要有质量高的奶水,奶妈本身的个人修养和行为举止也会对皇子造成很大的影响。因此在挑选奶妈方面,不光要身体健康,言谈举止也要得体大方。可见皇家对皇子的培养也非常的全面,为了让皇子不输在起跑线上也是不遗余力的。

  另外,妃嫔们在宫廷中有争不完的宠爱,斗不完的暗战。妃嫔本身也需要在生养之后迅速恢复状态,只有得到了帝王的宠爱,才能保证自己的政治安全,从而保护自己的孩子。从客观上说皇子们由奶妈来代替喂养,为妃嫔们恢复身体争夺宠爱提供了更多的可能和空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