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古代为什么将男女私通称作“偷香”?

  “偷香”代指男女私通的由来,贾充女儿与人私定终生

  贾充乃是西晋开国功臣,当朝权臣,其女儿之一便是直接导致了西晋灭亡贾南风,即晋惠帝司马衷的皇后,而“偷香”这个典故则出自于他的另一个女儿贾午。

  根据《晋书·贾充列传·(孙)贾谧》的记载,贾午乃是贾充的小女儿。韩寿则是魏国时司徒韩暨的曾孙,相貌举止极为出众,在贾充手下担任司空掾。当时,每当贾充宴请宾客幕僚时,他的小女儿贾午便往往在宫门窥探,很快便看中了韩寿。

  自从看中韩寿后,贾午便变得心神不宁,恰好有个婢女以前曾侍奉过韩寿,便对其说出了贾午的心意,并将自家姐一通夸赞。韩寿听后心动无比,便让婢女传达自己的爱慕之情。婢女将韩寿的心意转达给贾午后,贾午顿时芳心暗许,不仅赠给其丰厚的礼物,且让韩寿晚上便去自己住处。

  自此之后,贾午便和韩寿开始偷偷来往,家中始终无人知晓。当时,西域有人进贡奇香,不仅香味极为浓烈,且一旦接触人身,数月香味都不会消退,皇帝对此极为珍惜,只赏赐给了贾充和大司马陈骞。贾午于是暗中将此香透出送给韩寿,贾充的幕僚在与韩寿眼影时,闻到了其身上那种香气,无意中向贾充提起,贾充于是疑心女儿与韩寿私通。于是严厉拷问女儿的婢女等人,婢女们不敢欺瞒,只得如实招供,贾充见事已至此,只得将女儿嫁给了韩寿为妻。

  自贾充与贾午之后,自此之后,人们便以“偷香”指代女子爱悦男子,或者男子与妇女私通。

  北宋历史上最香和最臭的官员

  如果仅讨论“体香”的话,北宋官场上倒的确有一对截然相反的官员,两人同为翰林学士,但行事作风却完全背道而驰,因而便有了“梅香窦臭”这个说法。

  1、最香的官员梅询。梅询是宣称梅氏第三世孙,后考中进士入朝为官,梅询为人不仅材辩敏明,而且严毅修洁,每天早晨出门之前,都要点上两炉香料,然后用公服罩住,并将袖子两端全部系住,从而使香气灌满袖中。到了办公的地方,梅询再将袖子打开,从而使得整个房间都充满了浓烈的香气。北宋官员的福利普遍较好,而梅询又是极受皇帝重视的官员,自然不缺钱财,因而他通常使用的都是极好的香料,而这一谥号,也使得他得了一个“梅香”的称号。

  2、最臭的官员窦元宾。窦元宾乃是五代时期宰相窦正固的孙子,也算是出身名门,且才华极好,然而与梅询的极为注重外在形象相比,窦元宾却是个不修边幅之人。窦元宾的个人生活习惯极为糟糕,不仅穿着打扮极不讲究,而且经常数月不洗澡,因而身上酸臭无比,大老远就能闻到。因与梅询同朝为官,故而窦元宾也得了一个称呼“窦臭”,刚好与“梅香”相对应。

  由此可见,注重个人卫生还是极为重要的一件事情,否则便会如窦元宾一样,不仅引起他人反感,甚至还会令后人贻笑大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