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僧唯一一次受伤成残疾,是一个凡人造成的

  孙悟空始终给人以生龙活虎、强壮无比的印象,但他其实一直处于伤痛之中,苦不堪言。孙悟空的伤痛就是他的“火眼金睛”。

  表面上看“火眼金睛”非常酷炫,但那只是八卦炉中烧炼后留下的一个残疾而已。“火眼金睛”虽然能辨识妖精,但可靠性差,很多时候并不灵光。除此之外,两眼通红,迎风流泪,连日常的眨眼都不自然,这在电视版《西游记》中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image.png

  孙悟空已然凄惨,可取经队伍中还有一人比他更惨,是真正意义上的伤残人士。这一位不是皮糙肉厚的猪八戒,也并非迟钝木讷的沙和尚,而是弱不禁风的唐三藏。

  唐僧的残疾在哪里?在他的脚上,他的左脚上缺少一个小指。那时,唐僧生父陈光蕊被水贼刘洪所害,刘洪冒名顶替去江州赴任,同时霸占了唐僧生母殷温娇。殷温娇此时已怀有身孕,便忍辱负重活了下来,最终诞下了小唐僧。

  从以上描述来看,她可能是唯一吃过唐僧肉的人了。但是,她却没有长生不老,在恶徒受到惩罚,陈光蕊还魂后,她竟然从容自尽了。

  可能有人说,这唐僧母亲也太残忍了,怎么能一口咬下小孩脚趾呢?难道不能在其它地方做记号?

  大家想一下,唐僧母亲还能在哪里给孩子做记号?咬掉耳朵?啃掉鼻尖?还是在身上割一刀?要不破相,要不就是致命伤。所以,在那种紧急情况下,唐僧母亲只能采取那样的行动。相比保命,有点小残疾又如何?

  唐僧缺少一个小脚趾头。知道了这一点,就由不得而对唐僧肃然起敬。

  脚上有残,搁到现代生活中都十分不便,何况交通非常落后的唐代?!唐僧在明知自身残疾的情况下,仍毅然决然选择西天取经,他那无惧艰险、舍生忘死的精神着实令人钦佩。

  要知道走上十万八千里的道路,对于一个健全人都十分艰难,何况脚上有残之人?!他会比别人付出更多艰辛,承受更多痛苦。

  表面上看,师徒四人中唐僧能力最低,甚至是个“拖油瓶”的角色,但他的贡献却也无人能比,那就是强大的信念和舍身的决绝。这使他成为取经队伍中身影最为伟岸的一个。也正因为这一点,高傲的孙悟空、势利的猪八戒才会对他忠心耿耿、毕恭毕敬。

  身体的残缺掩盖不住精神的伟大。唐僧就是拖着一双残脚,一步步走过漫漫西天路,走出了属于自己的辉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