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大闹森罗殿,地藏王菩萨是怎么处理的?

  神话传说中,天地人三界,天上有三界共主——玉皇大帝,人间有帝王,地府的行政领导人也有十代冥王。

  在幽冥地府,十殿阎君恐怕是没有人敢以招惹的。

  《西游记》中,自从两个鬼差将一名叫“孙悟空”的人,拘传到阴曹地府后,正常的办公环境就被打乱了。

  美猴王孙悟空认为,他早已超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不归阎王所管辖,将前来勾他的公差打为肉酱,又挥舞着铁棒,打入了幽冥城中。

  见到毛脸雷公般的凶恶之相,十殿阎君慌忙向这位不速之客喊着:上仙留名!

image.png

  听到孙悟空说他已经海外修仙得道,与天齐寿,不归地府所管,为何还会被拘到此地的质问后,十殿阎君又赶忙向孙悟空道歉,声称:天下同名同姓者多,说不定是公差勾错了。

  尽管十殿阎君姿态放得很低,态度很和气,仍然没有取得孙悟空的谅解。

  孙悟空又吆喝着让十王取出生死簿查上一查,再做对证。

  就是这一次,孙悟空不但将自己的名字,从生死簿上一笔勾去,还将属猴之类的名字,也一律勾掉。

  做下这些事后,孙悟空扬长而去。十殿阎君前往翠云宫,拜见了佛教的一位“大佬”。

  “源易缘”注意到,《西游记》中,十殿阎君是地府的行政长官,他们上面还有一位领导——幽冥教主地藏王菩萨。

  十殿阎君找到地藏王菩萨的目的,就是共同商量下,如何向天庭汇报反映此事。

  随着剧情的发展,受地藏王菩萨的委托,五殿阎君秦广王手持奏表,来到天庭,向玉帝告了“御状”。

  在这份表文中,地藏王菩萨写了一份很有水平,让玉皇大帝从头到尾地看了个遍。

image.png

  “幽冥境界,乃地之阴司。天有神而地有鬼,阴阳轮转;禽有生而兽有死,反复雌雄。生生化化,孕女成男,此为自然之数。”

  地藏王先从自然大道上阐述了天地阴阳有序,道法自然,不容被破坏。然后一转,叙述了孙悟空如何如何在地府逞恶行凶,不服拘传之事。

  然后,又进一步讲述了孙悟空卖弄神通,打死地府鬼差,惊扰十代慈王,在生死薄上强销名号一事。

  在这一份字数并不太多的表文中,地藏王菩萨辞正严明地阐明了孙悟空大闹森罗宝殿的危害性:使猴类无拘无束,猕猴之蓄多寿。

  “寂灭轮回,各无生死。”地藏王菩萨认为,这样子下去,肯定是破坏自然规则,更触犯了天庭制度,冒犯亵渎了天威。

  表文至此,地藏王菩萨才最后道出了自己的意愿:贫僧伏乞,天庭能够调兵遣将,派出神兵,收服此妖。以实现“整理阴阳,永安地府”的目的。

  大家知道,地藏王菩萨身边有一灵异神兽——谛听,可以通过谛听术,照鉴善恶,察听贤愚。也就是说在他的耳朵里,三界几乎没有什么秘密可言。

  孙悟空自从打进幽冥地府的一刻,地藏王菩萨可能就已获知最新的进展情况,掌握了孙悟空的基本信息。

  但身为幽冥教主,地藏王菩萨深居翠云宫,不急不恼,俨然就是一个好帅才。

image.png

  待到孙悟空乘兴而去后,地藏王菩萨和十殿阎君又写了一份简明严谨,措辞严厉的“公文”,如数汇报于天庭。

  任凭“上仙”孙悟空,有何神通和背景,咱都是照章办事,公事公办,谁也不惹,谁都不得罪!

  仅从这一点看,地藏王菩萨难怪能进入佛教的四大菩萨名列,执掌幽冥地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