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大户人家的嫡女和庶女,地位差别有多大?

  一、何谓嫡女、庶女。

  古代,在封建宗法制度之下,均实行一夫多妻制度,也可谓一夫一妻多妾制,其中正妻一人,姬妾数人,妾还分为良妾与贱妾等,其它如通房等多少不拘。正妻,也谓嫡妻,包括正妻早亡,或其它原因未生子女而另立妻妾的继室,她们所生子女为谓之嫡出,正宗之意。正妻所生女儿为嫡女,非正妻的侧室、偏房、妾所生的孩子叫庶出,所生的女儿为庶女,也叫旁支。

  二、嫡女和庶女在地位上的区别。

  在古代大户人家里,虽然表面上来说,庶女与嫡女都是主子的女儿,千金小姐,两者在吃穿用度上也无甚差别,但在地位、利益和心理层面,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的:

  1、在古代大户人家,家里当家理事,往往是正妻,如在《红楼梦》里,贾政府上管事的实际是王夫人,只是他委托侄女王熙凤管理而已,家里大事,最后都要请示他定夺的。正因为正妻的这个经济实权,对自己所生的嫡女高看一眼厚爱一层,这也是人之常情。于是,嫡女更受宠,便是十分自然的事了,而受宠,也标志着地位更高。

image.png

  2、庶女与嫡女的区别还表现在谈婚论嫁上。在古代达官贵族之间谈婚论嫁的时候,男方挑选对象,一般也倾向于嫡女。同时,由于嫡女母亲一般都是大户人家的女儿(个案另当别论),嫁入夫家时,大都带来丰厚的嫁妆,这些嫁妆包括金银细软,都是归嫡女母亲私有的,她自己的嫡女出嫁,嫁妆自然丰厚些。而庶女母亲大多出身仆从,甚至有的还是从人贩子处买来的,嫁来时一般不会有多少嫁妆的,因此庶女出嫁,嫁妆上与嫡女当然会有较大区别。

  3、而最重要的区别在于心理层面。社会各阶层谈论女眷时,嫡与庶常常成为话题。而女孩自己,也常常因嫡出或庶出而内心的优越程度不一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