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松在动手要杀潘金莲的时候 为什么要先扒她的衣服呢

  武松潘金莲为何要扒衣服,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水浒传》大家并不陌生,提起水浒传,大家能想起的人物有很多,宋江啊,吴用啊,林冲鲁智深呀,等等,当然武松也是不能忘的,提起武松我们一般人就会想起两件事,第一件事是武松景阳冈大虎,第二件事呢,就是武大郎潘金莲,西门庆之间一系列的事情

image.png

  在水浒传里,有这样一个细节,可能你没有在意吧,就是武松在愤怒之下,杀死乐谋害他哥哥武大郎的潘金莲,为什么在这个过程中,武松会先扯开潘金莲的衣服?

  在中国的历史上,特别注重纲常伦教,父为子纲,夫为妻纲,等等还有句话就是“长兄为父,长嫂为母”,当然有人说是不是当时太愤怒了,是生气下扯开潘金莲的衣服呢?

  当然,此举让文学家和水浒爱好者,纷纷猜测,但是最近有人给出这样的解释:武松心中充满仇恨,但是并不是没有理智,其实他是一个内心十分清晰的人,其实他这是一个理智的举动。为什么这样说呢?

  我们先来看看《宋刑统》里,对奸夫淫妇的处罚还是十分严重,男方是十八个月,女方是两年。不管发生什么都要上报官府,让官府来断定

image.png

  依《宋刑统》条文:对奸夫淫妇的处罚,奸夫牢刑18个月,淫妇却是两年;谋害亲夫者,杀人均要填命;若有命案发生,都不能私自处理,都要报官府定夺。但是西门庆早已经买通官府,没办法武松走正道的路被堵死了

  另外,宋朝法律有明文规定,杀人分为谋杀,意外杀人,还有斗殴杀人。其中,打架斗殴意外致死的不会背叛死刑,其他都要偿命的,想想,武松愤怒杀潘金莲的时候,还故意撕扯她的衣服,而且旁边还有其他人,这就形成了一个打架斗殴的现场

  后来,武松除掉两个人之后,知县大人也没办法,判成了斗殴杀人,西门庆和潘金莲有奸情,因此武松的罪行才被“打斗”这个现场减轻了。武松这一个举动,既报了仇,也让自身的罪行减到最少

  武松此举,是不是很聪明,巧妙的避开了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当然,《水浒传》的作者,早已看穿现实中的一切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