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帝为什么把陕西省划分为5个省?
2019-12-04 16:43:32

  清朝皇帝究竟为啥要把陕西省1个省划分为5个省?在这篇文章,笔者就来跟大家聊聊这个话题。

  其实,在古代很长一段时间里,陕西和甘肃都是合并在一起的,当时它的名字叫做雍州,后又改为凉州。

  等到东汉末年时,曹操统一西北后,鉴于凉州位置的重要性,且地盘又过大,所以将其一分为二,陕西变雍州,甘肃变凉州。

  此后一千多年里,这两个地方主要以分裂为主,直到朱元璋统一天下后,他又将这两个地区合在了一起,统称为“陕西行省”。

  当时,朱元璋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因为西北地区面临蒙古残余势力的威胁,而明朝的首都又在南方。换句话说,明朝的军政中心距离西北太遥远,想快速打击蒙古残余势力比较困难,所以朱元璋需要壮大陕西的力量来制约蒙古各部,因此他才搞出一个大的陕西行省。

  再后来,清军入关后,基本上继承了明朝“两京一十三省”的行政区域制度,只不过为了方便管理,清朝统治者还是做了部分调整,他们将原来的湖广行省拆分为湖北和湖南两省;将江南行省拆分为安徽和江苏两省;同时将陕西行省拆分为陕西省和甘肃省。

  当时,清朝统治者之所以将陕西行省拆分为陕西省和甘肃省,主要是因为蒙古各部已经被清朝征服,青藏、西域以及蒙古地区也都已成为清朝的领地,所以他不需要壮大陕西省来制约蒙古;相反,如果壮大陕西省,会让西北地区拥有一个比较强大的地方政权,这样反而不利于清朝西北边防的稳定。

  也正因为此,等到康熙平定三藩,天下大局基本已定后,他特意将陕西行省划分为陕西和甘肃二省,西安为陕西省会,兰州为甘肃省会。

  其中,陕西省的版图和我们现在的陕西大致差不都,甘肃省的版图除现在的甘肃省外,还包括现在的宁夏、青海东北部的西宁以及新疆东部地区。

image.png

  再后来,经过康熙、雍正和乾隆三代皇帝的努力,清朝终于消灭了准噶尔部,统一了天山南北地区。因为,新疆这片地区,实际上就是所谓的西域,一直都属于是甘肃的辐射地,但面对这片新取得的疆土,乾隆又重新给他赐名“新疆”,并设立伊犁将军统辖新疆各部。

  由此,西域这块地方,也就相当于正式从甘肃被分裂出去,变成了新疆省。在这种背景下,原来的陕西行省及它的辐射地区,相当于就变成为甘肃、陕西和新疆这三个省。

  接着,清朝为巩固对青海和西藏的统治,在原本属于甘肃的西宁地区,设立西宁府,专门用来管理青海各项政务,由此西宁逐步发展成为青海的政治、军事、文化、经济中心。后来青海建省后,西宁也就正式划给青海,作为青海的省会。

  再后来,清朝统治者为加强对内外蒙古的控制,又设立宁夏府,同时升宁夏总兵为提督,继增置满营将军府于宁夏,由此宁夏也变为一个准省级的行政区域。

  当然,在整个清朝,宁夏并没有真正建省,虽然它的各项配置已经达到准省级,但归属还是甘肃,直到民国时,宁夏才正式独立建省。

  当然,不管怎么说,宁夏在清朝时期,只能算是名义上还归甘肃统管,实际上已经相当于从甘肃被划走。从这层意义上说,陕西行省就相当于是被划分为陕西、甘肃、新疆、青海省和宁夏这五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