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万千宠爱的新城公主,她的一生过得如何?
2019-12-06 15:05:33 阴妃 长孙无忌 李泰 德妃 杨妃

  出生高贵,万千般宠爱

  新城公主长孙皇后所出,是太宗的最幼女。新城公主八岁那年便被实封为衡山郡公主,增赋万千。而后又被许配给太宗爱魏征的长子魏叔玉,不想同年婚事便被取消了。想来这其中肯定有原因,不管何种,总是对衡山公主有影响的。

  宠爱的开始也伴随着伤害,所有的事情总有它的因果循坏。新城公主于九岁那年被指婚于魏叔玉,然而不巧的是那一年魏征曾举荐给皇帝的两位大臣均以谋反,所以这门亲事也自然而然地被取消了。新城公主的婚事是被安排好的,准确来说是利益之争。

  新城公主从小就受尽太宗的宠爱,不仅是年少被封,更是因为她的所有事情太宗都为她安排好。生长在帝王家庭,受人尊敬宠爱,作为家里的最小女儿,她也得到哥哥姐姐的疼爱,可谓生活圆满。但现实并未如此安逸,也并没有所想的那样美好。

  试想,如若新城公主的生活真就美满幸福,那她又何嫁了四次?更是被安排了三次婚姻?所有的真相来源必然离不开权势斗争,皇家的利益之争如何能够离开棋子与先锋者。万般宠爱,生在帝王家的新城公主终难逃被利用、被权衡的局面。

  以宠她之名,安排三次婚姻

  新城公主的第一次婚姻以悔婚结果告终。新城公主被许配给魏征之子魏叔玉竟是因为魏征多年来对太宗的效力,太宗将新城公主下嫁魏家也是为了感谢魏征。许配日期订得十分凑巧,是魏征去世前的头一天,这也让下嫁原因更加明显。

  新城公主的第二次婚姻是下嫁给母氏家族里的长孙操之子长孙诠。太宗为了庆贺长孙皇后生,于当日将衡山公主许配给长孙诠。长孙家因皇后得到了太宗的信任与青睐,一门都已是四尚公主。随后长孙家得到升职,于是太宗开始筹备新城公主婚事。

  然,人算不如天算,新城公主的婚事因为太宗的逝世而被推迟,由此新城公主失去了最宠爱她的人。太宗此生的最大遗憾之一也是没有亲眼看着新城公主出嫁。而后,新城公主服丧一年后,婚事又被推上了日程,但遭到了大臣们的反对。

  宠爱新城的不仅仅只是太宗,还有哥哥高宗。唐高宗在新城服丧期满后继续为公主筹备婚事,为完成太宗遗愿,更是加封五千户,也封为长公主以此来庆贺大典。所幸给婚后新城公主与驸马爷的生活琴瑟和谐,举案齐眉。

image.png

  但随之而来的噩耗,打破了她的幸福生活。新城公主的第三次婚姻也因为长孙家族的遇难而被逐渐安排上。新城公主在丈夫去世后整日消沉,高宗不忍看到这种局面的延续,所以让其再嫁韦氏韦正矩。因为新城公主,韦氏在官场上平步青云。

  但一段美满爱情的之中怎能容下一粒细沙,新城公主对长孙诠的爱让她无力于经营下一段感情生活,因此新城并未在再次下嫁给韦氏的生活中找寻回快乐。因此有说韦氏无礼于公主,不久公主患疾,而后离开人世,死因也被众人猜疑纷纷。

  一生宠爱,一世悲情

  新城公主染疾去世后,唐高宗十分伤心。出于对新城的宠爱,高宗下令以皇后之礼葬之,更是因为韦氏无法辩解是否是自己害死新城而被杀死。高宗对新城公主的宠爱之情超乎了人们所能想象的境界,但其对新城的伤害也极大。

  都知父亲和哥哥对新城的喜爱,但是否都知道他们也曾给新城带来伤害。因为他们对新城的宠爱,安排了三次婚姻,也并没与每段婚姻都恩爱有加,在这其中更是有权力之争和官宦世家的不和。想来,这样的生活也并非真就幸福如此。

  新城公主的一生看似没有忧愁,但实际的事实谁又得知呢?只不过是安排与被安排,宠爱与厌恶罢了。想太多的结果也都无法穿越时空,去到她的那个时代,真正听她诉说悲伤与痛苦。一生的宠爱,更有一世的悲情与苦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