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忠死前说了8个字惹怒刘备,他到底说了什么?
2019-12-06 16:32:10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黄忠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在长沙城破时,黄忠被刘备的仁义还有志向所打动,效忠刘备成为蜀国五虎上将之一,名声威震天下,黄忠和众将士的关系也一直很融洽,但奇怪的是他临终前所说的话却让人非常恼怒,他说的什么话,事情还要从定军山之战说起,曹操曾派手下大将夏侯渊率军10万驻守汉中,刘备在法正的指导下派黄忠带着精锐的冲锋队一路奔袭,在震天动地的鼓声加持下,黄忠一马当先力斩当场斩杀了夏侯渊。曹魏部队没了统帅群龙无首就被刘备大军冲散,最后刘备赢得了汉中之战,而此战的得力功臣黄忠也因此名震天下。

image.png

  随着刘备进位汉中王时意气风发册立五虎上将,正准备按照隆中对里的内容,出兵西凉夺取关中平原的时候,却传来噩耗老将黄忠因为感染风寒时日无多,刘备赶紧率领众将士前来探望,一再要求大夫不顾一切手段和成本把黄忠治好。

  当时黄忠已经进入古稀之年,再加上多年征战积累的暗疾,他自己也知道无力回天,看着床边的刘备,诸葛亮张飞赵云等众将时他非常不舍,但还是和刘备轻声说:“恳请陛下将息身体”这句话无疑于提醒刘备休战,在场的听到这句话后非常愤怒!为何,我们来看一下蜀汉政权是如何建立的,刘备三兄弟很年轻的时候开始打拼天下,几十年来南征北战,经历过无数的刀光剑影,最后好不容易三分天下了,正准备大展宏图的时候,你却让我罢手。

  赵云更是怒发冲冠,他不远千里冒着生命危险南下投靠刘备,在长坂坡几十万大军曹操里杀出一条血路,同样也在汉中之战中威慑敌军,可以说赵云同样成为五虎上将是一刀一枪,一个又一个人头给堆积起来的。

  如今形势大好,你让我们就这样停下来,差点就把他气回常山了,都说人之将死其言也善,黄忠当时已经走到生命尽头了,天下大势他看的很明白,蜀汉目前虽然很厉害,但和曹魏还有东吴的底蕴比起来还是太薄弱了,而且目前的蜀汉虽然赢了几场战争,但却受到了这几场战争的副作用,认为自己举世无敌,这是很致命的弱点,黄忠也是好意提醒刘备,但和当时所有人的理念相悖,最后却不受认可只能叹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