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继光和岳飞相比 戚继光为什么没有被人所害死

  戚继光为什么没有害死,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image.png

  首先岳飞和戚继光所处的时代和环境不同,将领的角色定位和不同层级将领之间的地位不同也直接或间接使得两人的境遇和状态很不相同,这且按下不表——至于岳飞是不是能够简单概括成被奸臣害死,也见仁见智,这也按下不表。戚继光和岳飞一样被誉为民族英雄,他抗倭数十年,大小战役无数,为朝廷立下赫赫功勋。不过比起岳飞来,戚继光的私下里并没有那么光鲜,他利用职权贪污而巴结上司,幕后大佬是张居正在罩着。不过死后的戚继光可谓是一贫如洗,因为他贪污的钱都是用来笼络朝廷官员了,唯有如此,他才能够报效国家,说来也是令人感慨啊。

image.png

  然而岳飞的死,很多是因为政治的原因,虽然岳飞精忠报国,可是在朝廷之上,除了所谓的血性不屈之外,更要讲究的是利益和平衡。岳飞北伐中原,誓要雪耻是没有错的,可是他却要迎回徽钦二帝,在无上的皇权面前,你让宋高宗如何自处?岳飞手握重兵,这与太祖“杯酒释兵权”的理念是相悖的,而且岳飞还插手储君之事,这对于皇帝而言是大忌,所以秦桧以“莫须有”罪名杀害了岳飞,这既是战与和的臣子之间的斗争,更是有着皇帝的背影在幕后闪现。因为岳飞的死事实上有南宋对于军事整饬,清洗旧军事将领的必要。由于濠州大败,加上后来中兴四将的表现,使得宋高宗对于既有的中兴四将在军事体系里面的作用开始动摇了,宋高宗有了对中兴四将拿掉换掉的想法。换句话说,岳飞一定要被拿下。

image.png

  戚继光南征北战、屡立战功的20年,正是一代名相张居正当国之时。戚继光不光能打仗,还有政治头脑,他跟内阁首辅张居正关系很好。戚继光初到北京,人生地不熟,多受掣肘。而此时当国的张居正正在寻找文韬武略过人一等的戍边武将,他先是写信给戚继光的上司,让其从中斡旋协调关系。后又破例任命戚继光为蓟镇总兵,戚继光既拥有镇守的行政权,又拥有统领三镇的练兵权。在张居正的父亲去世,张居正回家奔丧时,戚继光派出自己最精锐的护卫官,配备最精良的武器,为张居正保驾护航。军中大事,皆派快马直接报告给张居正。戚继光能创造盖世伟业,固然与其卓著的才干有极大关系,同时也与当时统治者的知人善任密切相关。张居正的提拔与赏识给戚继光提供了广阔的天地。在军事上,张居正让戚继光守在东南沿海,抗击前来侵犯的倭寇,戚继光勇猛有战略,倭寇们十分害怕,来袭的次数越来越少了,让东南沿海一带的百姓安心的进行生产生活。戚继光走向辉煌,除了自身有过硬的本领外,还与张居正的大力提拔是密切相关的。

image.png

  戚家军的军纪十分严明,从不骚扰百姓,受到当地民众的热爱和拥护。戚家军调守蓟镇时,部将胡守仁带三千浙兵报到,正好下起了大雨,浙兵整齐列队站立,在大雨中,无一人有半点懈怠,围观者大震。 戚家军如此善战,但在明朝那种制度下,军人地位十分低下。戚继光的所做作为,在大明朝廷的文官眼中,是不折不扣的大奸臣!戚继光父亲一生清廉,死了连安殓之费都没有,而在朝中那些口吐白沫之辈,则对戚家军百般为难, 戚继光如果想办点实事,就根本没有任何办法独善其身。戚继光改革了军队用人和饷粮的制度,得罪了很多人。戚继光又改了军队的装备制度,又得罪了很多人。 戚家军最后一支部队,在萨尔浒之战全军覆没,而后几十年,皇太极率后金军多次由这一带绕道入关,就是当年戚家军的防区。然而戚继光与岳飞的根本不同在于,戚继光从来没有达到岳飞的官阶地位,也就没有机会直接跟皇帝搭上关系。

image.png

  戚继光和他的戚家军之所以能够在东南抗倭第一线有用武之地并且屡次获得优秀的战绩,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有了胡宗宪的鼎力支持,当时胡宗宪的官职是兵部左侍郎兼都察院左佥都御史加直浙总督,总督浙江、南直隶和福建等处的兵务,可以说是东南抗倭军事的总指挥,如果离开了胡宗宪的战略筹划和各方面的支持和保全,戚继光不可能建功立业。而戚继光也很好的履行了为朝廷靖倭,安定边境海防的工作职责 ,不断取得靖倭斗争的胜利,上上下下都很满意,胡宗宪也给予了他极大的支持和政治庇护。而且戚继光还有一点跟岳飞不同,那就是他能够从权,为了达成自己的报国、靖倭理想,他能够向朝廷掌权的势力低头。

  随着张居正的倒台,有人诬蔑戚继光是张居正的同党,到处散布流言,对他恶语中伤。加之此时,北方边防已经平定,戚继光似乎变得可有可无万历皇帝于是同意把戚继光调任广东,实际上是降了职,将他闲置一边。失去了知音,戚继光对官场也无心顾恋。在广东的两年,毫无用武之地的戚继光开始集中精力整理自己的军事著作和诗文集。常年的劳累和精神忧郁让戚继光的身体每况愈下,他犯了严重的肺病,只好回家休养。朝廷则乘机罢免了他的军政职务。万历十三年,戚继光凄然回到故乡山东。两年后,他在清贫与寂寞中与世长辞,终年59岁。可见,历史是一个随机事件推动的。岳飞就这么被除掉了。顺道说一句,张俊为了自保,落井下石,这行为确实为人所不齿。而戚继光则没有军事改革的必要,建立了大功勋,就算政敌想排挤你也很难。也犯不着。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