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太后都不称哀家 那么她们是如何自称的

  太后都是怎么自称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我们看电视时,随便出来一个皇后、太后的,张口闭口都是哀家怎么样。甄嬛芈月慈禧、冯太后、刘皇后、王皇后马皇后……其实哀家这个词,是近代才创造出来的,历史上真实的皇后和皇太后们,从来没人自称过哀家。

image.png

  哀家,只是戏曲、影视剧中的称呼

  哀家这个词,是近代人创造出来的。哀家一次,最早出现在清朝后期的小说中,一开始是公主自称哀家,是公主死了驸马后的一种对自己的称呼。因为西汉时期成书的《礼记.杂记上》说,“祭称孝子孝孙,丧称哀子哀孙。”古人在父母去世时自称哀子,写小说的人就根据哀子一词创造出来了哀家。

  这一称谓,在后来的戏曲中被借用了过来。再后来,出现了很多古装影视剧,里面的太后也自称哀家。不过,一开始,影视剧里不是所有的太后和皇后都自称哀家的,必须是死了丈夫的才这样称。意思是先皇已驾崩,哀痛先皇之意。一方面是对先皇的缅怀,另一方面用于说明自身处境。

image.png

  后来就用烂了,现在的古装剧,皇后太后不管丈夫死没死,都张口闭口哀家哀家的,这是要克夫的节奏。

  太后不称哀家,历史上的太后如何自称呢?

  这样看情况来区分,历史上有一些皇太后,年纪一大把还不能在后宫享清福,要临朝听政。这样的皇太后、太皇太后,一般跟皇帝一样,自称为朕。如西汉孝元王皇后、东汉和熹邓皇后,北魏冯太后、唐武则天都自称朕。

image.png 

  更多的皇太后、太皇太后是不临朝听证的,她们自称予。慈禧很霸道,算是比较强势的皇太后,但因为她是垂帘听政没有走到台前,所以也只能自称予。

  貌似在《芈月传》中,后来芈月作为太后,就是自称朕的。好像还称过寡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