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一对姐妹花进后宫,后来都当上了皇后
2019-12-10 15:29:51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话说,努尔哈赤有一个英勇善战的儿子,即长子褚英。褚英是努尔哈赤嫡福晋佟佳氏所生,早年便跟随父亲东征西讨,立下了赫赫战功,原本很有希望继承汗位,但他却没处理好与其他兄弟之间的关系,最终被努尔哈赤幽禁致死。

  虽然褚英被父亲努尔哈赤处死了,但这并没有影响到他的子孙后代,褚英的儿子杜度便深受器重,曾经是镶白旗第一任旗主。杜度有四个儿子,其中的老二名为穆尔祜(努尔哈赤曾孙、褚英之孙,与康熙同辈),穆尔祜曾在顺治六年击败叛将姜瓖,被封为贝子,后来因罪被革爵。

image.png

  话说这穆尔祜有四个女儿,大女儿觉罗氏嫁给了董鄂氏的内大臣鄂硕,成为孝献皇后(董鄂妃)。从年龄上来看,穆尔祜的这个大女儿要比鄂硕小许多,既有可能与董鄂妃差不多。此外,穆尔祜的小女儿嫁给了康熙朝的内大臣费扬古,生下的女儿(乌拉那拉氏)被康熙指给了皇四子胤禛,她就是后来的孝敬皇后。

  由此来看,这董鄂妃(孝献皇后)与孝敬皇后是没有血缘关系的表姐妹。

  董鄂妃可以说是我们十分熟悉的一个清宫人物了,因史料缺失,她的身上谜团重重,包括她的早年经历、死亡之因。关于董鄂妃的来历,最常见的两种说法,第一她是明末清初江南名妓董小宛,这种说法根本就是无稽之谈,很早就被否定了。

  第二她是顺治亲弟襄亲王博穆博果尔的福晋,其实这种说法同样站不住脚。因为在记录爱新觉罗家族的玉牒上,博穆博果尔的嫡福晋是孝庄太后的亲侄女博尔济吉特氏(满珠习礼之女),而且博穆博果尔也没有侧福晋。因此,董鄂妃的来历还是成疑的,或许我们可以引用传教士汤若望的说法,董鄂妃曾是一位满籍军人的妻子。

  然而,不管怎样,董鄂妃都是顺治一生中最爱的女人,死后还将其追封为孝献皇后,并为其两次颁诏大赦天下,这在清朝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孝敬皇后乌拉那拉氏早在10岁左右便被康熙指给了皇四子胤禛,此后一直到胤禛继位,乌拉那拉氏都是胤禛(雍正)唯一的妻子(皇后),值得一提的是,雍正为乌拉那拉氏开创了一个先例,在乌拉那拉氏册立皇后之时,雍正帝派官员致祭岳镇海渎长白山,这是皇帝才有的待遇,可见雍正与乌拉那拉氏之间的感情还是很不错的。

  后记:董鄂妃有一个弟弟,名为费扬古(董鄂氏),是康熙朝著名的大将军,曾平定准噶尔叛乱。而孝敬皇后的父亲也叫费扬古(乌拉那拉氏),是康熙朝的领侍卫内大臣,曾担任步军统领一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