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是高高在上的 皇帝为什么会被叫为陛下

  皇帝为什么叫陛下,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我们在看古装电视或者历史小说的时候,只要里而提到皇帝,就会听时大臣们一口一个陛下”地叫着,那么为什么称皇帝为”陛下"呢?

  在古代“陛下”的“陛”,是指帝王宫殿的台阶,而“下“字显然不适用于高在上的皇帝,那么这两个字组合在一起怎么就成了下臣对君主的尊称了呢?

image.png

  蔡邕﹙yōng﹚在﹙独断﹚卷上写道:“”谓之陛下者,群臣与天子言,不敢指斥天子,故呼在陛下者而告之,因卑达尊之意也。”什么意思呢? 就是说,皇帝至高无上,臣子不敢直接同他交谈,只好让皇帝的近臣代为转告,所以一声“陛下”叫的不是皇上,而是叫站在陛下的人转告皇上。

  但是,规矩不是一成不变的,臣子也不是绝对不能直接与皇上说话,但是礼节不能省略,所以与皇上说话前叫声“陸下”,就是表示自己的恭敬之意。后来,“陛下”就成了称呼帝王的敬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