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娼和妓相比 谁的地位更高一些

  古代妓与娼有什么不同,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一提到古代的“妓”立马就想到了秦淮八绝、李师师陈圆圆、赛金花、小凤仙等名妓,看似她们风光无限,实则她们就是古代男人们的“玩物”,没有什么社会地位,当然古代的“妓”是区别于“娼”的,地位也远远高于“娼”,但经常我们因不明真相,而将其混为一谈。

image.png

  妓区别于娼,地位高于娼。“妓”在古代指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提供性服务的)女子,她们会琴棋书画,会吟诵唱和,服务档次比娼高,服务对象是那些达官贵人和文人雅士。而“娼”多指因生活窘迫而走上街头的中年妇女,没有专业的服务知识和技能,靠为社会底层的贩夫走卒提供肉体满足感而获取收入。关于两者的区分,不扶墙最服网友的神留言——一个是天上人间,一个楼边发廊。

  妓虽然有才能,但终究是古代男人们的玩物,地位低下,属于下九流。古代的妓看似琴棋书画,诗词歌赋,吹拉弹唱样样精通,但这一切的才能和技能都是为了取悦古代的男人们,她们依然没有人生自由,无法逃避为了古代男人们服务的命运,她们只是古代男人们的玩物或者说取悦的工具,即使是历史上的名妓,除了自身名气大一点,价格高一点,依然只是一个玩物,地位低下,普遍不被社会认可,最终命运悲惨。

image.png

  古代的妓又分很多种,地位和待遇也有区别。古代妓女又分宫妓、官妓、军妓、家妓、民妓,宫妓被藏于深宫之中,为古代帝王提供服务,地位较高,有可能会飞上枝头变凤凰;官妓属于古代官府所有,为官员提供歌舞服务等,她们只能随人支配,不得拒绝,也不得收费,地位低下,命运悲惨;军妓之古代军营的妓女,她们为古代将领们提供服务,从汉代已有之,命运悲惨;家妓属于官宦、豪富的家庭,只为主人及其家属服务,就是主人的私人财物,供主人玩乐;民妓活跃在民间,服务与社会,涌现柳如是、李师师、陈圆圆、赛金花、小凤仙等一代民妓,可谓风光一时。在这五类妓女中,前三类是国营妓女,她们虽然地位卑贱,生活却相当优裕,编入国家正式编制,由国家财政供养,当至于后两类,相当于个体私人经济,地位依然低下,但各凭本事,有无限的可能。

  总之,古代的妓是一群命运悲惨的女子,她们迫于生活而从事这个行业,无法支配自己的命运,只是古代男人们玩物,地位低下,命运悲惨。而且在古代,除了女妓,还有男妓,男妓比女妓地位更加低下,更为社会所不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