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先后十三次北伐 为什么依旧消灭不了蒙古

  明朝北伐为什么消灭不了蒙古,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朱元璋在平定南方以后,前后经过了八次北伐,对蒙古人进行了长达八次的追打。不但朱元璋北伐了八次,后来朱棣上台后,又对蒙古人进行了五次北伐。包括朱元璋进行的八次,父子俩前后进行了十三次北伐。

image.png

  (明军北伐)

  然而,就算朱元璋和朱棣进行了这么多次北伐,依然并没有彻底消灭蒙古人。

  我们知道,北方先后出现过很多少数民族,包括匈奴、鲜卑、突厥、契丹、女真等盛极一时的少数民族。这些少数民族,在中原王朝的打压,以及周边其它民族的夹击下,都消失了。或者灭亡了,或者被其它少数民族给重组了,或者被汉民族给融合了。从古至今,北方少数民族中真正留下来的强势民族,还就只有蒙古族一个。

  而蒙古族,在经过了朱元璋、朱棣反复不断的强力打压后,依然能够坚挺下来,在明朝中叶的时候,甚至还能俘获明朝皇帝明英宗。在整个清朝期间,还成为清朝皇室一直巴结讨好的对象。清朝皇室的公主,都要嫁到草原上和亲。

  那么,朱元璋、朱棣对蒙古人进行了那么多次的打压,为何蒙古人还依然强势不倒的?

image.png

  (朱元璋剧照 )

  一、蒙古人的战略纵深太大。

  和历史上所有的北方少数民族相比,蒙古人的战略纵深是最大的。为什么呢?因为之前的那些北方少数民族,他们虽然也曾经强势崛起,但是,因为他们周边还有其它少数民族,因此,当他们被汉民族打的时候,一方面,他们逃跑的地方有限。另一方面,他们一旦打败以后,其它少数民族就会趁机崛起。比如当突厥被隋唐打败以后,回鹘就崛起,取代突厥。

  但是,蒙古不一样。因为蒙古曾经统一了整个南北方,乃至西方大片土地,都是蒙古帝国的地盘。也就是说,在这块土地上,没有其它民族。

  当明军追打蒙古人的时候,他们完全可是四处躲藏逃跑。因为那些地方到处都是他们的地盘。他们无论跑到哪儿去,都没有哪个民族出来阻挡他们。同时,就算他们被明军削弱得很厉害,依然可以继续存活下来。因为在那块土地上的其它少数民族很少,不会站出来取代他们。

  (朱棣剧照 )

  二、明军的物资补给存在很大问题。

  明军北伐需要长途远征。由于草原上缺乏补给,因此,明军必须要自己携带粮食辎重,满足军队作战的需要。

  事实上,这也是中原王朝在追打北方少数民族的时候,一直存在的问题。粮草不够,打着打着,粮草没了,又找不到吃的,无法就地补给,只好撤军。

  秦汉在打匈奴的时候,就曾经遇到过这个问题。秦始皇修建万里长城,除了作为墙的作用外,还有就是作为粮食补给中转站的作用。不过,就算是长城,毕竟还是距离匈奴的腹地太远,鞭长莫及。

  当年霍去病就采用过就地补给的策略。也就是在攻打匈奴的时候,抢劫匈奴人的物资。但是,这基本上要靠撞运。如果运气不好,可能什么也得不到。

  事实上,朱元璋在派出明军攻击蒙古人的时候,就考虑过这个情况。每次他都是在天寒地冻的时候派军出征。之所以会这样做,想的是就算自己的补给存在困难,也要想办法让蒙古人的补给也存在困难。因为在天寒地冻的时候,蒙古人的牛羊和战马都缺少青草,只能吃干草。这样打起来显然更容易一下,便于速战速决。

  三、蒙古人有黄金家族这面永远不倒的旗帜。

  成吉思汗的黄金家族在草原上是取得过辉煌的。不只是在草原上取得了辉煌,黄金家族曾经还统治了欧亚的大片地方,他们在蒙古人中有巨大的威望和影响。

  可以说,只要黄金家族的后人一直在草原上存在,草原上的蒙古人就具有向心力,就能够凝聚起来。当北元分裂成鞑靼和瓦剌的时候,一开始,鞑靼因为拥有黄金家族的后人,所以他们占据强势地位。后来,瓦剌也把黄金家族的后代捧起来,这样,瓦剌也占据了统治地位。直到明朝末年的时候,整个草原上最辉煌的林丹汗,依然是黄金家族的后人。

  之前在北方出现过的其它少数民族,就不具备这样的旗帜,因此,只要被中原民族一强力冲击,可能很快就散架了。而蒙古却能够一直坚挺不倒,成吉思汗黄金家族的旗帜作用,是非常大的。

  (参考资料:《明太祖实录》《明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