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没杀司马懿,司马懿也漏杀一人,最后结果如何?
2019-12-18 15:38:45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曹操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曹操之所以没有称帝,很重要的两个原因,一方面是他作为大汉臣子的情结,另一方面是他还没有一统天下。其实早在被封“魏王”的时候,曹操就有想过称帝,但在谋士的劝说下,最终还是决定成功一统天下以后再这么干,不过他始终都没有一统天下,自然也就没有等到称帝的一天。

  不过曹操很显然已经将天下看作了自己的囊中之物,这从他对司马懿的评价就可以看出来:此非人臣也,他日必乱吾家事。司马懿便是当臣子的人,也就是说他是要当皇帝得到天下的人,以后一定会来扰乱我们家中的事情,来得到天下啊!曹操已经将天下事视为自己家事了。

image.png

  有意思的是,曹操尽管对于司马懿有这样的评价,最终却没有杀掉司马懿,反而是杀掉了一个以才能闻名的神童周不疑。周不疑死的时候才十六岁,曹丕曾经向曹操建议不要杀,但是曹操说“此非汝所能驭者”,就直接将周不疑给杀掉了,可见他的防范心理是很强的。

  那为什么没有杀司马懿呢?原因大概是司马懿当时表现得很老实,对曹操还很有用,所以曹操当时也就没有杀他,而是想着以后有了恰当的时机再去杀他,但是后来就把这个事情给忘了,最终才有了“司马代曹”的事情发生,司马懿成为了曹魏的大权臣,而他的后人司马炎则彻底取代曹魏建立了晋朝

  从曹魏被司马家族取代的最终结局来看,曹操没有杀司马懿显然是一个错误,而司马懿却也犯了同样的错误,他也忘记了杀掉一个本该由他去杀的人,那就是桓范的儿子桓楷。

  司马懿夺取曹魏政权的关键性事件是“高平陵之变”,他率军控制了整个京都,夺取曹家宗室的军权,但若是曹家的主导人物曹爽有听取桓范的意见,那么司马懿就完全不可能政变成功,然而曹爽天真地认为,只要投降就可以安安稳稳当一个富家翁,所以没有听取桓范的意见而是选择投降,最终全族被灭。

  司马懿在知道桓范向曹爽提的建议以后,也是一身冷汗,认定这是心腹大患,立刻就下令诛杀桓范三族,不过桓范的儿子桓楷却提前跑了出去,隐姓埋名地生活,司马懿也没派人去进行追杀,结果桓楷的后人中出了一个桓温

  桓温在晋朝大放异彩,成为实际意义上的权臣,多次想要废掉皇帝但最终没有实施,不过他的桓玄最终废掉了晋朝皇帝创建了桓楚,灭掉了晋朝。曹魏与司马晋这两个王朝,都因为创始人的一念之差,导致最终获得了极其相似的结局,令后人不胜唏嘘感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