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史慈:刘备错过的名将,他最后的结局如何?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太史慈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众所周知,刘备此人无疑是比较悲催的人物,早期的颠沛流离,居无定所,没有固定的地盘,导致错过不少人才,有文臣和武将,刘备的发迹史也不会从荆州开始。刘备就曾经错过一员无敌猛将——太史慈。

  太史慈身高高,长得帅,而且臂力大,被誉为是一大射箭高手。不过,太史慈虽然有这么好的武艺,但他最想做的不是去欺负别人,而是匡扶正义。年少,太史慈闯了祸,逃跑到了辽东。后来,太史慈选择了投奔同郡之人,扬州刺史刘繇,可惜不被刘繇重用,只令太史慈侦视军情。当时孙策共有十三从骑,皆是黄盖韩当、宋谦等勇猛之士。太史慈毫不畏惧上前相斗,正与孙策对战。

image.png

  英雄相惜,两人不打不相识。虽然双方只认识了一眼,但是却再也忘记不了对方的容颜。刘繇后来被孙策杀得大败,太史慈也逃入了深山。最后,孙策俘虏了太史慈。两人一说起当年的打斗,忽然都哈哈大笑。一笑泯恩仇,结成生死弟兄。从此,太史慈为了报答和孙策的相识之恩,为孙家南征北战,立下了不小功劳。曹操知道太史慈的武艺和才能,都想把太史慈挖走,曾给太史慈送一副中药,名叫当归,意思是要太史慈投奔他,但太史慈拒绝了。

  当时荆州刘表意欲侵袭江东数郡,派出自己的侄子刘磐和大将黄忠时常威胁江东边境,孙策便委派太史慈抵挡刘磐和黄忠。太史慈力压黄忠,完全可以媲美蜀汉关羽张飞等人。可惜,投奔吴国的英雄好汉都有一个缺点:不长寿。周瑜早逝,鲁肃天妒,太史慈也不例外。太史慈死时才四十一岁。

  在小说《三国演义》中,太史慈和张辽大战了六七十回合,不分胜负。后来,太史慈中了张辽的计,张辽设下埋伏,太史慈杀进城内,张辽军乱箭齐发,太史慈身中数箭,回营后伤重身亡。临死前,太史慈说道:“丈夫生世,当带三尺之剑,以升天子之阶。今所志未从,奈何而死乎!”意思是,男儿就该配三尺剑,登天子堂,为何要死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