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选秀女连生5子,死后光绪为何辍朝11日?
2019-12-23 10:43:33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在清朝历史上,有这么一个女子,进宫选秀之时落了选,生下一个儿子,后来却成了大清皇帝。这位女子便是叶赫那拉·婉贞,也是慈禧太后的亲妹妹。两个人的容貌很是相似。

  慈禧太后起初也是一个心思单纯的后宫女子,刚进宫之时,咸丰帝对她的态度很是冷漠,由此可以看出,在众多的妃嫔当中,慈禧太后的容貌并不出众。而婉贞落选,很有可能也是因为相貌的原因。原本,落选是一件很丢人的事情,可是婉贞的命运,却在这个时候发生了反转。

  慈禧太后不忍见妹妹失意,更为了保全家族荣耀,就请求咸丰帝为婉贞和醇郡王奕譞赐婚。奕譞可是咸丰帝的亲弟弟,不得不说,慈禧的远见非常人所及。同治继位以后,奕譞成了醇亲王,而婉贞也自然而然地成了醇亲王府的嫡福晋,享受着无上的荣光。

  更难得的是,奕譞十分宠爱婉贞,夫妻俩恩爱数十载。叶赫那拉·婉贞的一生,共生下了五个孩子,其中4个儿子,一个女儿。但不知为何,其中4个孩子都过早去世了,只留下了第二子载湉。但爱新觉罗·载湉3岁那年,就被慈禧太后接到了宫中,自此母子分离。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慈禧太后接走载湉,婉贞内心是一百个不情愿,但她不能左右朝中政局,更无法忤逆姐姐的决定,就这样,载湉摇身一变,成了光绪帝。为人母,最心痛的事情便是不能陪孩子一起长大,光绪帝离开母亲婉贞的时候,还不怎么记事,没多久就彻底忘记了醇亲王府的生活。

image.png

  晚年的婉贞,一直在思念和内疚中度过,4个孩子的离世,让她深刻体会到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而唯一的一个儿子,被自己送去了“魔窟”里,一年到头来,也见不上几面。过度忧虑之下,她郁郁而终。1896年,叶赫那拉·婉贞去世,享年55岁。

  当时的光绪帝听闻母亲离世,十分悲痛,但却不能像寻常人家那般为母亲披麻戴孝。为表孝道,光绪帝下令辍朝十一日,还称婉贞为皇帝本生妣,这一举动相当于直接把母子关系昭告天下,婉贞若泉下有知,也该是欣慰的。

  母子之间的感情,是斩不断的。光绪帝和母亲分开那么多年,尝尽了骨肉分离之痛。而光绪帝在宫中的日子过得更是辛酸,慈禧太后架空了他,最终还还害死了他。而这一切,是婉贞一个弱女子无法改变的事实。如有选择,她肯定不要富贵人生,只求母子能够团聚,尽显天伦之乐。请选中你要保存的内容,粘贴到此文本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