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景帝明明知道杀晁错并不能解决问题 汉景帝为什么还要这么做
2019-12-24 13:50:48 晁错 刘如意 刘邦

  汉景帝为什么要杀恩师晁错,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活化石刘濞

  汉景帝在位期间,汉朝曾爆发由七个诸侯国挑起的叛乱,其中,为首的诸侯王是吴王刘濞。刘濞对于当时的汉朝来说,堪称大汉朝的活化石。

  刘濞的父亲是刘仲,既刘太公的二儿子。刘仲其实没有名字,因为刘仲,既“刘老二”的意思。

image.png

  刘邦晚年,汉朝有许多地区需要分封治理。刘邦出于对自家人的信任于是将刘濞分封在了吴国,这便是吴王刘濞。

  此后,汉朝历经惠帝、吕后、文帝、景帝四个时期,刘濞一直是吴王,算上刘邦时代,刘濞堪称大汉朝的五朝元老、活化石。

  汉景帝的不淡定

  汉景帝在位期间,景帝对诸侯国有了忌惮态度——因为诸侯国的土地和人口加在一起,并不比朝廷直接管辖的少多少。甚至吴国这样的诸侯国因为有盐泽优势,财力方面急剧膨胀,大有和朝廷分庭抗礼的苗头。

  并且,东周天子的悲惨遭遇,距离此时不过百余年的光景,周朝的诸侯秦国能废黜周天子尊号,谁能保证汉的诸侯将来不会重现历史?

  于是汉景帝不淡定了。

  汉景帝于是在晁错的辅佐下,开始针对诸侯国进行“蚕食”——景帝朝廷以多种理由盘剥诸侯的土地。

  景帝朝廷的政策很快引起了诸侯们的反弹,尤其是以吴王刘濞最为激烈。

  于是,吴王刘濞纠集了其余六个诸侯国,以“清君侧”的名义预备叛乱,并声称晁错是天子身边的奸臣。

  汉景帝为了平息众怒,于是处死晁错,但即便如此,七国之乱还是发生了,最终,在汉朝和梁国的联合抵御下,七国之乱才算平息。

  那么,汉景帝明知诛杀晁错也不会平息七国的叛乱,为什么还要执意杀害晁错?

  个人感觉,原因如下:

  稳定朝政

  在朝廷内部,晁错存在着大批的政敌。如果不杀晁错,意味着朝廷内部的内斗还会继续下去,在七国联军的压力面前,如果朝廷继续内斗下去,那么,景帝朝廷肯定会被推翻,景帝也会遭到废黜。因此,为了结束朝中内斗,景帝经过一番权衡,决定处死晁错。

  稳定其他诸侯国

  吴王刘濞起兵造反的时候,还有诸如淮南国等诸侯国处于观望状态。倘若所有的诸侯国都起来造汉景帝的反,汉景帝是没有取得胜利的把握的。

image.png

  因此,为了向其他观望的诸侯国表明态度,汉景帝诛杀晁错,表示朝廷“知错就改”,也没有对诸侯王不怀好意的意思。另外,也可以让吴王刘濞等人失去造反的口实。

  汉景帝的这个决定,客观上起到了稳定诸侯国的目的,并且,造成了吴王刘濞等人政治上的被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