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大明风华》朴妃有历史原型吗?最后结局如何?
2019-12-24 17:20:18

  《大明风华》中,朴妃是朱棣的宠妃,不过两人年纪相差巨大。很多观众都好奇朴妃在历史上的原型是谁,从人物身份和经历来推断,朴妃的原型应该是当时的恭献贤妃权氏权贤妃也是朝鲜人,据说她本人十分得宠,是朱棣晚年最喜欢的妃子。不过权妃的下场很惨,最后是遭到毒杀,不知道剧中朴妃的结局会不会和权妃一样。

  朴妃原型是谁?

  在《大明风华》中,明成祖朱棣的后宫当中,有两位来自朝鲜的妃子,她们分别是安贵妃和朴妃。朴妃入宫的时候还不到二十岁,她在入宫之前的身份,是来自朝鲜的婴宁长公主。一个从小被骄纵惯了的异国公主,成为了本国政治利益的牺牲品,被送到天朝伺候皇帝。若是单单看年龄的话,朱棣恐怕都能当她的爷爷了。

  据了解,历史上朱棣的后妃中并没有朴妃这一号人物。因为《大明风华》中朴妃一入宫就深得皇上的宠爱,所以推断她的历史原型,很有可能就是权贤妃,一个跟朴妃一样来自朝鲜,朱棣晚年最宠爱的妃子。

image.png

  权贤妃入宫的时候才十九岁,她因为生得美貌动人,又擅长吹奏玉箫,于是便得到了朱棣的恩宠。权贤妃入宫的时候,徐皇后早已经薨逝了,朱棣因为宠爱权贤妃,就让她掌管六宫事宜,权贤妃在后宫中一时荣宠至极,成了很多妃子羡慕嫉妒的对象。

  但是,权贤妃只入宫一年半的时间,就香消玉殒了。权贤妃是死在了随明成祖北伐出征的返程路上。朝鲜实录中记载权贤妃是被人用砒霜毒死的,这个人是朱棣的后宫妃子吕氏。吕氏和宫人串通,毒害权贤妃的事暴露之后,朱棣以酷刑诛杀吕氏,受到牵连的太监宫女数不胜数,历史上管这件事叫“鱼吕之乱”,这也是明成祖朱棣生平第一次为了一个女人而大开杀戒。

  朴妃结局是什么?

  历史上朱棣是有两个朝鲜来的妃子,一是恭献贤妃权氏,朝鲜人,永乐七年(1409年)二月册封。 永乐八年(1410年)去世。二是康惠庄淑丽妃韩氏,朝鲜人。明成祖死后,吊死韩氏等16余人殉葬。朱棣攻下南京后,是于1402年7月17日即皇帝位,1424年去世。朴贵妃人设应该是综合这两个妃子的,能够成为贵妃说明朴氏还是有一定手腕的。

  权贤妃生于洪武二十四年十月二十六日巳时,父嘉善大夫工曹典书权执中,《朝鲜王朝实录》称其为显仁妃。永乐七年十月。权妃遗贞懿宫主白银一百两, 命藏之尚衣院。永乐八年二月,明成祖别赐朝鲜使臣、权妃族人柳廷显。十一月,朝鲜太宗进献红苎布十匹、黑麻布十匹于权妃。

  成祖欲权妃胞兄永均近侍,念及其母令还。永乐九年三月,权永均自北京还,奏于朝鲜太宗,权妃卒于永乐八年十月二十四日,成祖哭着说要将权妃与徐皇后合葬。四月,权妃叔父权执智赴北京祭奠。八月,黄俨访权妃母家。

  徐皇后崩,成祖令权妃管六宫,由是为朝鲜贡女吕美人所忌。吕氏寻机毒杀权妃,成祖知晓后将其虐杀并诛吕氏宫人、宦官数百人,进而引发鱼吕之乱。永乐十二年十二月,权永均祭奠权妃于天寿山。成祖晚年亦怀念权妃。永乐二十二年十二月,权永均卒。洪熙元年,明仁宗遣使祭奠。尹元闵因权妃故,为成祖厚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