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食指的是什么意思 唐朝人为什么称阿拉伯人为大食

  唐朝为什么叫阿拉伯人为大食,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我国历史上的唐朝是当时世界上一个非常强大的王朝,可以说是最强大的。这种强大不仅仅是在屋里与人口上,而却还包括了文化等多个方面,对在周围的国家有着深远的影响。在唐朝的同一时期,欧洲最强的便是阿拉伯帝国,阿拉伯帝国的形成是有着特殊历史背景的。早在6世界后半页开始,由于埃及的混乱再加上拜占庭与波斯之间的常年战争,使得原先的波斯湾-红海-尼罗河的商路无法通行,商人们改走更为安全的,通过阿拉伯半岛的陆路。因此,地处商路中段的商业城市麦加变得繁荣起来。

image.png

  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开始奉真主之命传播伊斯兰教。630年初,穆罕默德率穆斯林大军兵临麦加城下,双方缔结《侯德比耶和约》,兵不血刃下降服了麦加城,居民更主动接受伊斯兰教。

  随后,阿拉伯半岛远近的各个部落纷纷遣派使者往麦地那表示归顺,少数对抗者遭到镇压。自此,阿拉伯半岛上的各部落民众开始以伊斯兰教为核心建立一个统一的阿拉伯穆斯林国家。

  阿拉伯帝国建立之后,有着626年的国祚,主要有四大哈里发时期(632年-661年)和倭马亚王朝(661年-750年)、阿拔斯王朝(750年-1258年)两个世袭王朝。

  强盛的时候,东起印度河及葱岭,西抵大西洋沿岸,北达高加索山脉、里海以及法国南部,南至阿拉伯海与撒哈拉沙漠,国土面积达1340万平方公里,是世界古代历史上东西方跨度最长的帝国之一,亦是继波斯阿契美尼德王朝、亚历山大帝国、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之后地跨亚欧非三洲的大帝国。

  阿拉伯帝国和唐帝国是当时世界上的两大帝国,为了赶上唐朝,争夺世界土地,阿拉伯帝国集中全国之力发展军事水平。但是, 由于重视军事而忽视经济发展,导致农业发展落后,内部农民起义不断。怛罗斯之战后,阿拉伯帝国无力东进。1258年,阿拔斯首都巴格达被大蒙古国的西征统帅旭烈兀攻陷,阿拉伯帝国灭亡。

image.png

  对于阿拉伯帝国的名称,西欧习惯将其称作萨拉森帝国,而中国的唐朝则称呼他为“大食”。这是为什么呢?

  根据资料记载, 阿拉伯帝国有一支部落离波斯王国很近,这支部落用波斯语翻译过来就是大食(Tay)的意思。所以,波斯人喜欢用这个部落的名称来代指整个阿拉伯民族。中国人通过波斯人口中得知阿拉伯人,因此使用大食一词称呼阿拉伯人。早自7世纪中叶起,唐代文献已将阿拉伯人称为大食,辽宋时期文献中的大食一般仍指阿拉伯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