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被匈奴围困七天,陈平拿一幅美人图就解决了?
2019-12-25 14:58:49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游山西到大同的人往往是奔云冈石各洞窟而来,希望游遍53个洞窟之异境,亲睹5万1千尊石刻佛像之神态,这当然是一件美事。但是,若游完石窟便止步,那会让你终生遗憾的。因为在大同市东北还有一处留下兵家创业美谈的胜境­白登山,会使你被当年兵家的奇谋妙计引得神迷心弛,暇想无限。公元前200年,这方圆不到几十平方公里的山麓,曾发生过一场惊心动魄的汉匈大战。那时,敌对双方百万大军齐聚白登山下,刀林剑海中双方厮杀不休。然而,一张小小的美人图,却使双方停兵休战。当你登上白登山后,你一定会对这事有点迷惑不解,不过你听了下面这个故事后,就会茅塞顿开的。

  在汉初,匈奴不断攻扰汉朝北方的郡县,驱兵所到之处,肆意掠人抢粮,夺牛马烧房屋,成了汉朝在北方的一大心患。汉高祖七年,匈奴再次派兵南犯,大军围攻晋阳(今山西太原)。为解除北方威胁,汉高祖刘邦率三十万大军迎战,不幸被匈奴大军围困于平城白登山,达七日之久。匈奴兵围山下,旌旗蔽日,刀剑映月。山上汉军人困马乏,一筹莫展。怎么办?在刘邦久思无计解围之时,谋臣陈平计上心头,与刘邦伏耳密谋后,奉刘邦之命悄悄下山。他率领汉朝使者混入匈奴营中,秘密的把一份厚礼送给匈奴首领的妻子,请她帮忙解围。

  当汉朝使者把黄澄澄的金子和亮晶晶的珍珠放在匈奴首领妻子面前时,她虽经不住财宝的引诱有些动心,但仍然迟迟不许诺言。汉朝使者察言观色,觉得还需加一把火,才能达到目的。于是,按照刘邦与陈平商量好的第二方案,从行李中又取出一幅美人图呈现出来,并说: “中原皇帝恐怕大王不肯退兵,准备把中原的头号大美人献给大王。这幅美人图是先拿来给大王看样子的,请皇后先过目。”匈奴首领妻子一听,心中醋意大发,暗中思量:“大王若有了这个大美人,岂不把我这个皇后给拋在脑后了。”于是,忙说:“这用不着,我请单于退兵就是了。”当天晚上她是大吹枕边风,软缠硬磨,终于说服了匈奴首领下令网开一面。山上的刘邦见此情景,心中大喜,连忙率兵安然突围而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