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蜀汉被灭亡时,东吴在干什么呢?
2019-12-25 17:14:47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就在这时,东吴在干什么呢,因为孔雀而爆发着叛乱。

  吴国辖扬州、交州全郡及荆州数郡。交州共七郡,孙权平定交州后,分交州为交、广二州,以北部的南海、苍梧、郁林、合浦四郡为广州,以南部的交阯、九真、日南三郡为交州。

  所以也可以说东吴有四个州。当时的交州交趾郡太守是孙谞。孙婿这个人贪婪暴虐,百姓都十分厌恶他。

  吴王孙休派了一个特派员邓荀到交趾来考察。交趾郡大致在现在的越南北部附近,盛产象牙、犀角、珊瑚、琉璃、鹦鹉、翡翠、孔雀等珍稀品。

  邓荀为了自己的前途,擅自决定调拨三十头孔雀,火速送往吴国国都秣陵。这么多孔雀不是一时半会能捕捉到的,交趾、秣陵之间又是千里迢迢、山高水远,民众害怕远途服役,于是策划作乱。

  交趾郡郡吏吕兴煽动士兵、百姓,招诱各民族部落叛乱,率兵攻杀交阯太守孙谞和特派专员邓荀,九真郡,日南郡都响应吕兴,交州一片大乱。谁都没想到,因为30只孔雀,交州竟然成了这样。

  但吕兴知道自己毕竟势孤力单,害怕孙吴会派大军前来剿灭,为了保证自己的安全和利益,于是遣使前往魏国,请求派出太守和军队来管理。此时是公元263年夏天,五月。

  九月份,司马昭伐汉的大军出发,约十八万。征西将军邓艾,率兵三万多,赶往沓中,牵制姜维;雍州刺史诸葛绪,统领三万多人,赶到武街桥头,切断姜维退路;钟会统领十多万人,从斜谷、骆谷、子午谷分三路赶往汉中。

  在蜀汉生死存亡的时刻,刘禅不得不向盟友东吴发出求救信。十月份,吴王孙休此刻正面临着南方交州的混乱局面,准备平定,突然西侧益州蜀汉又面临威胁,他不得不做出决定。

  南方交州叛乱的出路一定是魏国,而西侧益州又遭遇魏国的剿杀,如果益州被魏国灭掉,南方交州再归属魏国,那么魏国将自上至下对东吴政权形成半包围压迫姿态,东吴随时灭亡。

  从战略大局上看,蜀汉不能被灭,然而此时的东吴已没有战略眼光,掌权派的内斗耗光了一些大师级谋臣诞生的土壤。东吴政权做出了一个错误的决定。

  孙休一方面派出一小波人去交州平叛,另一方面派出三路大军救汉,大将军丁奉北上进军寿春抗曹,意图围魏救赵;将军留平进驻荆州南郡和施绩汇合,商议从何处入川;将军丁封,孙异从沔中顺汉水入汉中直接救汉。

  从表面上看,东吴确实在救援蜀汉,实际上根本就没出动最近的荆州兵马全力去救,两路大军在观望,甚至想着趁机谋利,而直接入蜀汉的大军太远,速度太慢,还没到达就收到了蜀汉灭亡的消息。

image.png

  公元263年十一月,距离司马昭大军出发后不到三个月,距离东吴接到蜀汉危急的消息一个多月,蜀汉灭亡了。魏灭蜀后,司马昭拜蜀故将霍弋为南中都,遥领交州刺史,意图占领交州,包围东吴。

  交州南部的陷落,在孙吴国内造成了大恐慌,而蜀汉的灭亡,也给东吴的统治者敲响了警钟。公元264年,司马昭病逝,司马炎晋代魏;吴王孙休病逝,吴王孙皓继位。

  合浦郡以北的百姓受晋方实施的减役减税政策引诱,叛吴投敌的人数日益增多。吴王孙皓做出了一生当中,为数不多的一次重要决定。

  把这因为30只孔雀引发的叛乱,彻底平定。因为东吴不能受到来自北,西、南,三个方向的压迫,不然随时会灭亡。吴王孙皓终其一生都在和交州的叛军死磕。

  吴王孙皓最终还是平定了交州的叛乱,加上当时晋帝司马炎忙于处理内政,延缓了东吴灭亡的危机。可惜没有几年,交州合浦部曲郭马反叛,孙皓不得不再次派兵平叛。司马炎抓住机会,水陆并进,派六路大军攻打吴国。

  吴王孙皓面临,南,西,北,三方的攻势,无奈请降,东吴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