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夺了后周柴氏的天下后 柴家在宋朝的地位到底是什么样的
2019-12-30 12:58:46 陈玄风 张先 昭庆公主 夏竦

  宋朝时期的柴家什么地位,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说到宋朝的柴家想必大家都应该知道的,就是说的那个什么柴进家里吧,小时候看水浒传觉得这个电视剧好厉害的,所以我们就非常的好奇了,那么柴家当时在宋朝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地位呢?下面我们就着这个问题以前来讨论讨论吧!

image.png

  赵匡胤夺了后周柴氏的天下,对待柴氏可以说是,表面优待,背后提防。赵匡胤的后代也大都采取这种态度。

  被夺了皇位的柴宗训,也就是后周恭帝,当时才七岁。柴宗训是后周世宗柴荣的第四个儿子。柴宗训有三个哥哥,都被暴君后汉隐帝所杀。

  柴宗训还有三个弟弟:柴熙让,原名柴宗让,后改为柴熙让;柴熙谨,后周灭亡后被潘美收为养子,改名潘惟吉;蕲王柴熙诲,后周灭亡后被卢琰收养为义子,改名卢璇。

  柴熙让,宋朝封义国公,世居沧州。《水浒传》中的小旋风柴进,是柴熙让的后代,北宋义国公,住河北省沧州。 跟随宋江起义后,不知所终。

  柴熙谨后来被潘美收养,改名潘惟吉,乾德二年十月(公元964),熙谨卒,年仅10岁左右。

  柴熙诲由其开国上将军卢琰收养为义子,改名为卢璇。他随义父卢琰在浙江永康隐居多年。可见宋朝开国皇帝仍对其有忌惮之意。其义父义母逝世后,卢璇举哀守孝十年才出仕担任官职。他荣任殿前防御使,为宋真宗所重用,后来还晋封为武烈侯。

  柴金花, 柴宗训的妹妹,当生于宋太祖元年(959年)九月初三辰时,兴国五年(980年)与杨延昭结婚,卒于仁宗五年(1027年)冬十八日戌时,寿终67岁。又名柴郡主

  赵匡胤当了皇帝后,封柴宗训为郑王,迁往湖北房州;保留柴宗训的养母符太后的皇太后称号。赵匡胤下圣旨优待柴家母子,赐柴氏“丹书铁券”(我们通常所说的免死金牌)。

  房州就是今天的房县,特产有著名的房县小花菇。房县地处中国中部湖北偏僻一角,南面有大山神农架,四面高山峻岭,山林密布,离最近的大城襄阳有300里。因为地处中国中部,所以不会被外敌劫持;又因为四塞封闭,难以与内敌勾结,房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帝王的流放之地。

  《房县志》记载“(尧)帝子丹朱避舜于房陵。舜让弗克,遂封于房,是为房子国。”秦始皇赵国后把赵王迁流放于房陵。《史记》载:秦始皇仲父、相国吕不韦家族一万户、秦始皇太后幸郎嫪毐家族四千户被流放于房陵。《资治通鉴》载:汉景帝孙刘勃、汉武帝时的济川王刘明、清河王刘年、广川王海阳、隋文帝太子杨勇等都被贬房陵。唐高宗太子燕王李忠唐中宗李显流放房县。五代时慕容彦超房州安置,宋太宗时,秦王赵廷美房州安置。历代先后有20多位帝、王被流放房县。

  柴宗训到了房县后,先后生了5个儿子:长子柴永崎(后按例降爵一级,改封郑国公),次子柴永廉,三子柴永惠,四子柴永孝,五子柴永盛。

  北宋开宝六年(973年),柴宗训死于房州,年仅20岁。赵匡胤听到后很震惊,素服发哀,辍朝十日,谥曰“恭皇帝”,归葬于周世宗庆陵之侧的顺陵(今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郭店镇郭店村)。因恭帝是亡国之君,被宋降封为郑王,死后又由湖北归葬此地,故陵冢卑小,仅高四米,周长四十米,实际与庆陵为同一陵园。

  赵匡胤生前,曾在太庙里立下石碑,新天子即位都要到太庙里去拜碑,并默诵誓词。这石碑立在太庙寝殿的夹室中,除了北宋历代皇帝,别人都无从得知。就是新皇帝去拜碑时,也只有一个不识字的内侍跟随。直到靖康之变后,宫门打开,人们才得以随意浏览,有三条:一是保全柴氏子孙,柴氏子孙有罪,不得加刑,纵犯谋逆,止于狱中赐尽,不得市曹刑戮,亦不得连坐支属;二是不得杀士大夫及上书言事者;三是子孙不得背弃上述誓言,否则即遭天罚。

  后来柴宗训长子柴永崎一系断绝,直到宋仁宗“诏有司取柴氏谱系,于诸房中推最长一人,令岁时奉周祀”,“封柴氏后为崇义公,给田千顷,奉周室祀”。

  靖康之难时,崇义公死于战乱。宋高宗于绍兴五年,访得柴荣后柴叔夏,命其袭封崇义公。宋理宗时,崇义公一系又断,皇帝又诏承务郎柴彦颖袭封崇义公。此时乃蒙古灭金之后,有南下之意之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