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和秦朝都是用赏罚制度 为什么双方的军队的差距如此之大

  秦朝宋朝的军队为何差距之大,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古代王朝有强有弱,有大有小,许多人都在探讨究竟是哪一个王朝更加的强大,而哪一个更加的弱小,大家争论不休,没有一个统一的意见。最为国家武力的象征军队是一个国家的基石与命脉,通过一个王朝的军队我们便能领会他们的强弱之分。

  秦朝与宋朝谁强谁弱一目了然,说起秦朝的军队大家脑海中出现的就是一只只军容整齐,百战百胜的强悍军队,而说起宋朝的军队时大家心中所想的就是一只只腐败无能、战斗力低下的军队。俗话说的好“皇帝不差饿兵。”为了激励士气,维持部队的稳定,一套完善的赏罚制度是必须要建立起来的。而我们也将透过秦朝与宋朝的赏罚制度来分析秦朝军队的强大与宋朝军队的弱小的因素。

  一 同样是赏赐,秦朝与宋朝军队的战斗力大不相同

  春秋战国与宋辽金西夏时期是我国历史上有名的乱世时期,土地四分五裂,各国相互对峙、交战不断。因此秦国与宋朝都十分的重视对于军队的建设,特别是为了提升军队的战斗力与稳定度与历朝历代的统治者一样秦朝与宋朝都对于军队采取了赏赐的方式,即制定一项规章制度对于那些立了功劳的将军士兵给予大量的赏赐的行为。

  齐之技击不可遇魏之武卒,魏之武卒不可遇秦之锐士。春秋战国时期秦国的军队一向以战力强大,不可战胜著称,各国遇到与秦国的战争都难以战胜,最后秦国便是依仗这支部队消灭六国,建立秦朝。秦朝建立之后更是率领这支部队北击匈奴,南征南岭,秦始皇在世时秦朝军队打遍天下无敌手。

image.png

  而同样建立了赏赐制度的宋朝军队实力可就差的很远了,自古以来开国君主所统率的军队由于受到了战火的洗礼是一个王朝最强盛的时期,然而宋朝开国君主赵匡胤在位之时就曾经大战辽国,最终也无法收复幽燕之地,到了宋太祖赵匡胤的弟弟宋太宗继位后军队在攻打辽国之时遭遇到了数次惨败,精锐损失殆尽。至于再往后的宋朝军队战斗力是一天比一天差,不仅战斗力低下,而且腐败不堪,飞扬跋扈,骄横无比。可以说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宋朝的军队那就是垃圾。

  赏赐制度本身是为了激发士兵的积极性,鼓励他们英勇杀敌的做法。其实这样的措施本身没有太大的问题,然而为何同样是采取了赏赐制度的秦朝与宋朝的军事战斗力却天壤地别,它们的赏赐制度差别又在哪里呢?

  二 秦朝与宋朝制定赏赐政策的动机不同

  秦朝的军队赏赐制度是在秦国商鞅变法时期进行的,它的制定动机是为了强大秦国的军队,因此赏赐制度是比较合理的,彻底的。秦朝的军队变法背景久远,如果要追溯历史的话就要回到公元前300多年商鞅变法前的一天,在商鞅变法之前秦国的军队也是十分战力低下的,比如说是秦国军队在与魏国吴起的河西大战之中被对方以精锐的魏武卒以少胜多,数万魏武卒击败了数十万的秦军,从这场河西之战之中我们不仅可以看到魏国魏武卒的强盛,也可以看出此时秦国的军队战斗力低下。

  战国初年各国竞相变法,以魏国为首的中原国家实力强大,军队战斗力强,特别是魏国在开国初期通过团结三晋的政策大杀四方,不断蚕食秦国的土地,秦国如果不能进行一场彻底的变法必将遭遇到亡国的命运,因此秦国在对军队的赏赐制度进行变革时的政策比较彻底、完备,促进了秦国军队的强盛,为后来天下无敌的秦朝军队打下基础。

image.png

  而宋朝的赏赐制度的制定动机是宋朝统治者为了解决军队问题进行的小打小闹,因此这一赏赐政策的制定并不完善、彻底。宋朝是一个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国家,从宋朝的建立到结束周边一直都有许多的势力威胁自己。按照道理来说宋朝应该具有紧迫感,想要训练一支强大的军队来护卫自己,然而宋朝的统治者却毫无想要强军的思想,特别是北宋与辽国签订了“澶渊之盟”之后简直就是马放南山,刀兵入库,更加削弱宋朝军队的战斗力了。

  宋朝的局势没有秦国那么险恶,可以说宋朝由于在边界问题上虽有威胁,但仍然能有与西夏、辽国分庭抗礼的军事实力。因此从宋太祖赵匡胤开始的宋朝君王大多处于一个相对平和安静的局势下,再加上宋朝有是一个安于现状,不懂得积极进取的王朝,因此宋朝没有意愿也没有生死存亡的动力去建立一套彻底的赏赐制度,《宋史》中就记载王安石对于赏赐制度的看法:“今五代之弊根实未能除。”

  三 秦朝与宋朝的赏赐制度具体方面有很大的不同

  秦朝、宋朝时期虽然都建立了一套自己的赏赐制度,然而二者之间却又天大的差别。

  秦国商鞅变法的秦国军队赏赐是秦国的爵位、土地、财富。“商君之法曰斩一首者爵一级,欲为官者为五十石之官;斩二首者爵二级,欲为官者为百石之官。”《韩非子·定法》中曾经记载了秦朝军队的赏赐方式。前文中提到了秦朝秦军的强大就因为商鞅能够消灭贵族的封建势力,通过废除爵位世袭标准,赏赐秦军土地、财富、爵位激励秦军不断取得胜利。秦朝的军队如果能够努力杀可以不断的获得,秦朝的赏赐制度比较合理。

  宋朝的赏赐制度并不合理。如果要谈论宋朝的军队赏赐制度就必须得分两部分来谈。首先是宋朝地位比较高的武将赏赐制度。

  由于唐朝中后期的安史之乱使得唐朝出现了藩镇割据礼崩乐坏的局面。皇帝的不断更替,皇朝的短暂寿命都使得武将的脾气越来越大,难以指挥,特别是五代时期篡位当皇帝的比比皆是,宋太祖赵匡胤也是通过政变上台,因此宋朝的统治者在制定赏赐制度的时候过分强调对于武将的监督与控制。

  对于武将宋朝先是通过武将获得巨大的经济利益,皇帝收回军事统治权的杯酒释兵权夺取了军队权利,此后又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来限制武将。由于宋朝对于武将在军权方面限制的太大,为了安抚武将就在赏赐制度上做手脚,比如一场战争之后大量赏赐武将钱财,这种方式由于武将只能有经济上的追求,于是更加的腐败。

  宋朝对于士兵的赏赐制度也有很大的不同,沿袭了赏赐武将大量的钱财的方式,宋朝对于普通士兵的赏赐十分的巨大,而且宋朝与秦朝相比赏赐的只有钱财,也没有爵位等赏赐物。

  由于秦朝赏赐的以爵位、土地、钱财为主,方面较广,更加能够激励人心。而宋朝单一的赏赐钱财的做法使得军队从上到下是为了钱财在作战,这样反而败坏了军队的风气,加剧了军队的贪腐。

  四 秦朝与宋朝在军队赏赐考核的严格程度不同

  秦朝时期由于商鞅变法,所以建立了一套完善的赏赐体制,如果有士兵通过冒充的方式来获取赏赐往往会面临着秦国的严厉监督与惩罚,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遏制了秦朝的杀良冒功的情况。

  而宋朝时期由于前文提到宋朝皇帝建立赏赐制度是对于军队的妥协,是为了节制军队之中武将的权利因此在赏赐钱财方面往往十分的大方。对于士兵的考核十分的放松,因此宋朝时腐败不断加剧,时常有士兵为了获取钱财杀害普通百姓。

  一方面宋朝为了牵制各方,对于军队的赏赐考核机构从中央到地方、从枢密院到皇城司有许多个,这样来各个机构所能掌握的考核权利就被大幅缩小,这样会导致考核机构对于军队的赏赐考核十分困难。

  而且一旦军队杀良冒的行为事发后宋朝皇帝也对于这种行为往开一面,只是轻轻的斥责一番,并没有与秦朝一样进行严惩,袁庭栋的《解密中国古代军队》中就直接感叹:“我国古代战争史上,作为军政当局执行军法最松弛的时代”。这直接导致宋朝军队之中没有人有心思花费生命去取得战功,而是纷纷通过杀戮百姓来获取赏赐。

  结语

  综上来说由于秦朝与宋朝制定赏赐政策的背景与形势有很大的不同,使得秦朝与宋朝两个朝代的赏赐政策十分不一样。秦朝的赏赐制度由于动机便是制定的完善、彻底,考核的十分严厉,而宋朝的赏赐政策由于动机便不是为了强大自己的军队,而是为了限制军队对皇权的威胁,因此宋朝的赏赐制度是不全面、不彻底、畸形的。

  尽管宋朝后期有皇帝想要解决赏赐制度的弊端,但由于缺乏魄力最终失败了。因此尽管秦朝的军队和宋朝的军队都采取了赏赐制度,而秦朝的军队会变得不断的强大,而宋朝的军队却更加的腐朽不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